close

今天去幹了一件非常不符合我的事,那就是去當志工幫忙,今天因為次敦的關係,被拖去當憂鬱症宣導的志工,雖然說是當志工,但是實際上也沒做到什麼事,只是在那邊幫忙管秩序和排隊而已,不過站了一整天,真的有點累。

對這個所謂的憂鬱症宣導的活動,該怎說呢,感覺上台灣在辦的公益活動很多都是大同小異,完完全全的口號式的活動,根本沒有多深入的介紹或是探討,對活動的單位而言,只是做個活動,湊湊人氣,熱熱鬧,證明有在做事,把單位的人再度集中,並增加單位的知名度或人氣等等;對於參加者,則只是在打發時間,玩玩小遊戲,順便看有沒有便宜可撿,最好還能重重大獎等等。但是這樣的活動真的有意義嗎?還是只是在辦好玩而已。

對於這次的活動,我個人認為,純粹是辦好玩而已,因為事實上而言在當場的活動人員並沒有具備太多的憂鬱症相關知識,且也沒有真正的心理輔導人員在場,所做的活動,所問的問題,所填的問卷,該怎說呢,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有做就好的感覺,實際上完全沒用,做了這些的題目,做了這些的活動,做了這些的問卷,事實上並沒有增加人對於憂鬱症的認知,並沒有辦法讓人知道自己是否真有憂鬱症,只是單純的做好玩,熱熱鬧。

像我就不懂,為啥很多在玩的遊戲都與憂鬱症無關,很多的問題等等也都是極為膚淺,根本都對於增加對憂鬱症的認識於事無補。假如要我安排這類型的活動,我會想要辦的有意義點,辦的讓人有感觸點,像是首先可以找些渡過憂鬱症人士來做個相關談,並在某個攤位播放一些有關憂鬱症的紀錄片,介紹憂鬱症,並使人了解憂鬱症的相關知識,和更加了解憂鬱症的實際情形,而不是只口頭說說;然後在做遊戲那方面,則可以找一些專業輔導人員以一些心理的小測試來當作遊戲,並由此小遊戲來給予建議,像是可以給張空白紙,然後給限定時間叫他畫東西,藉由所畫的東西來分析此人心理,來做個初步判斷有無憂鬱症,並給予相關建議,而不是單單的填寫問卷,或是做些空汎的東西;在這種認識憂鬱症的活動當中,事實上最好做的活動就是心裡測驗,其實人們也很喜歡做心理測驗,向網路上就常常有很多心理測驗之類的,其實可以找些輔導人員來做,會比做些不相干的小遊戲來的好;而在心理紓解方面,事實上不一定是要用叫的之類的,因為有時候在大眾面前叫,反而會讓人緊張,我認為我們要做的不是給個固定的紓解方式,而是引導個人去找個人的紓解方式,像現在網路上有多奇奇怪怪的小遊戲之類的,也可以拿來給人玩玩,不一定要規範特定方式,而是讓其多去嘗試,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方式;最後,其實台上不一定需要表演,因為這反而會使人忽略了主題,雖然說有表演可以吸引人氣,但我覺得找些相關者來演說會比較有效果,像是可以找些有陪伴渡過憂鬱症者,或是親身經歷者,而不是每個人都在那邊做些泛泛之論;總結,這次活動,就活動而言是成功的,但是只是活動而已,並沒有其他的教育性內涵,知道的人就是知道的,不知道的還是不知道,並且沒有增加些知識或是自我了解,只是個單單的活動,很符合臺灣人所需的活動,也很符合臺灣人所辦的活動,因為台灣人的重點就是在於有辦活動,有活動,與活動的獎品,而不是活動的內涵。

就我目前參加過的類似活動,我認為這個比伊甸園那個活段來的差,因為伊甸園,至少有達到少許教育意義(至少有些微的體驗一下失明人的不變),這個活動則真的只是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