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遊戲,當初看到時原本沒打算要跑的,因為太多的幼馴染,且是學園GAME,導致我興趣缺缺,只是後來看到有人說這不是學園GAME,反而有戰鬥和妖怪之類的,因此讓我對其燃其興趣,然後一玩其來なゆた還真的蠻萌的,外加故事設定不錯,因此就在這幾天將其給跑完。

http://f10.wretch.yimg.com/nouse/2/1104399705.jpg  
故事的開頭是以主角受到なゆた的告白,面對なゆた一直線的攻勢,主角卻是優柔不斷的拖,慢慢帶出主角的過去,和其過往的好友,7年前,6人的仲間,卻因一人(コト)的逝去,而分崩離析,然而主角卻對過去的記憶極為模糊曖昧,與主角對人事物的臆病和曖昧。

http://f10.wretch.yimg.com/nouse/2/1104399713.jpg
而故事的真正的開始則是在主角與なゆた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間拖的某天,なゆた被主角的幼馴染ミヤコ當著主角的面給一刀兩洞,而帶進了真正的故事。原來那個なゆた是異神所化的,主角和なゆた因此事而被異神盯上,之後主角為了保護なゆた而覺醒了異能,加入了幼馴染的狩獵異神仲間,並瞭解了部分的往事,也就是コト是被異神所殺,隨後なゆた和サリナ也加入了仲間,重新組成了六人仲間。

http://f10.wretch.yimg.com/nouse/2/1104399715.jpg



故事的主題圍繞著異神與異人,異神可以自由改變姿態的妖怪,以人類的記憶為食糧,或者該說是MP補品,因為異神有異能,但是使用異能會消耗記憶,因此人類的記憶應該只是MP類的存在,人肉則是食糧,但是也可以不吃,在吸收了人的記憶後,可以完全模仿該人,並且對其思考方式和生前感受也會一併帶入,並且因為異神對於情感的成熟度較低,因此在吸收人的記憶後,往往容易被人的執念給帶動或影響其目標。異人則是被異神吸取過記憶的人,由於被異神吸取過記憶,因此帶有異能,只是與異神不同在於,異人無法藉由吸取記憶來補充MP,因此使用亦能會導致記憶慢慢的流失,而實用強力異能能力時會消耗極重要的記憶。而其中,當異神長久不使用異能與吸食記憶,則就會慢慢的變為人,而異人只要常使用異能,則會變為類似異神的人,其生命的長短會可比異神,能活極長的時間。

本遊戲主要有四線,外加兩個類似前言與話後語的短篇。在此四線中,由於なゆた是真女主角,因此在劇情深度感人度上的分配上,會有很大的差異,而智線因為是必跑線,因此對於深度上還是有的,而另外兩線則顯得相對的失敗。而遊戲的分歧主要是在中期主角漸漸得回過去記憶時開始,只要攻略智線後,其他線就可以很簡單的開啟,不用重新跑很多地方。

本遊戲的起因是在7年前主角的妹妹琴理ことり因交通意外死了,而同時彌夜子的弟弟因為家庭因素而用了殺生石(傳聞殺生石能實現願望)而失蹤,彌夜子為了測試殺生石的功用因此把殺生石給主角,主角則用殺生石許願要妹妹復活,只是殺生石並不是殺生石,而是異神的結晶,因此那異神的結晶變成了琴理的型態的人,而主角也認識到那並不是琴理,因此將之命名為コト,之後因為為了照顧與教育コト而使得眾人漸漸集合,以コト為中心的6人團體。只是在7年前的某一天,宇宙公園的時鐘塔完成,而那時鐘塔的鐘因為含有外星殞石的成分,其聲響對異神有很大的傷害,因此眾人為了コト而決定要破壞鐘塔,只是遇上了也來破壞鐘塔的異神,之後異神破壞了鐘,之後コト為了保護眾人而使用異能對上了異神,最後コト與異神同歸於盡。之後主角與他人漸行疏遠。

在智線主要是圍繞著欺負與被欺負的主題,在這一線,異神吸收了被欺負的人的記憶,因此去找欺負那人的人復仇,並因此帶出了後續的變數。而在此線也帶出異神事的另一種本質,他們就像是小孩一樣,可是忽然間吸收了他們無法理解與忍受的感情,過度的代入,因此很容易造成異神因此而有特別的偏激與執著。而本線的女主角智,她在本線的表現就是她的與外在表現不同的堅強,她是六人中唯一沒被吸時記憶的,因為她認為雖然有不好的回憶但也有相對而生的好的記憶因此拒絕コト幫她去除不好的記憶,與一心為友的付出和過往的經歷,並欺負者並因高能力而變成脫離世俗者,只是在其他感情和最後一戰的表現的缺乏只能說她真的很沒有女主角命。本線的最後魔王算是本作中最讓人猜測不到的人,也就是主角的好友雨宮,他因為過往被欺負的回憶,與以捨棄自尊自我笑臉迎人來脫離欺負,因此對自己缺乏了自信,並對自我產生懷疑,因此一直都是笑臉迎人,無法表現出真正的自己,只有主角給他一種兩人是真正的朋友的感覺,只是在內在的自悲與外加一些誤會,因此認為自己並不是和主角對等的朋友,因此既然不是對等的朋友,就要做對等的敵人,要以此獲得主角的認同,最後以兩人熱血對決作結,智完全沒戲分....。本線算是此遊戲中較有劇情內涵的線,主要在被欺負,旁觀者,以什麼方法脫離欺負,與被欺負過者的後來,被欺負並不是短時的事,就算過去了也會在被欺負者的心裡帶來陰影。

另外兩線,彌夜子線與ひめ線則相對的乏味與有不少的BUG。ひめ線是以ひめ要找自己的親生父親為主,ひめ的父親是研究武器的人,他最後再研究以殞石製作的雷射武器,因此對異神有很大的傷害力,而此線的異神也對ひめ的父親相當執著,最後以ひめ的父親用所製造的武器與異神同歸於盡作結,這線真的很無聊,ひめ的角色魅力太過於普通,就是簡單的傲嬌,缺乏深入的特色,打鬥過程太過無聊,最後ひめ的父親用製造的武器殺了異神卻沒想到也同歸於盡這段真的超白癡的,讓我看到時只有三條線,完全無言,根本是為了之後的悲傷而悲傷,且之後的悲傷也不夠動人,真是無言。這一線給我的感覺就是為了作線而作,並沒有特別的必要,因為對於異神和過往都沒有任何不同的補完,且角色魅力和情節都不足,因此顯得超乏味。

彌夜子則是以因彌夜子的弟弟而跑出的異神為主,當年彌夜子的雙胞胎弟弟因為忌諱而不被重視,因此最後要被過繼到別家,在過繼前他跑去用了殺生石而死去,而彌夜子不願相信,只認為他是失蹤。而七年後此異神在都出現,並挑起彌夜子的記憶,也就是她是一切禍事的起因者,因為她把殺生石給主角而造成之後的種種,因此覺得自己對不起眾人,最後在眾人的原諒與幫助下打敗了異神。本線也顯得相當的乏味,且彌夜子本身的魅力也不足,簡單的照顧人的姐姐外加愛好甜食的特性,其他的萌點或是深入的感情都沒有,因此缺乏深度。而本線也有不少的BUG,那也就是為何那異神一開始沒認出彌夜子,而是要到吸了認識彌夜子的人的記憶後才了解到自己是誰...與彌夜子的過去...,因此顯得有點前後不夠連結,外加當初這異神有段主角提問到,他認為異神就像是拿了凶器的小孩子一樣,因此是否有罪等等,這話題讓我想到REMEBER11,只是卻被簡簡單單的正論給帶過,不然可以有更深度的劇情。

過去篇,這篇要是講玉藻與千年之約的過去,玉藻是個異神,但是因為吸食過人的記憶,對於人的"感情"產生好奇,因而開始嚮往著成為人,並開始慢慢學習與瞭解人的感情,只是仍一直無法了解愛,而當時的皇帝很喜歡她,只是玉藻因為無法了解愛而不斷的拒絕他,而恆河則是身為皇宮的守衛,因為家人被殺的過往,不斷殺人的武士生活,而慢慢的變成了殺人鬼,漸漸的脫離了人的存在,而兩人常在黃昏時聊天,因而互相吸引,最後玉藻被誣陷是九尾妖狐,恆河為了保護她而背離了皇宮,人與非人,想成為人與變為修羅,相似又相反兩人彼此吸引而愛上了對方,玉藻為了讓恆河不再是殺人鬼,要讓其脫離過去的痛苦的記憶,因此將其悲傷的記憶分半,兩人一起背負,最後兩人遭受包圍,恆河異能覺醒,變為異人,為保護玉藻一人拖敵,並與玉藻約在殺生石處相見,只是守矢恒野因為過度的使用異能,而完全的喪失記憶,而玉藻則在殺生石處等待期200多年,最後因他人的提點而決定不再乾等。而兩人約定如果有小孩要命名為なゆた。

なゆた篇,這篇就是本遊戲的精華。在本篇會將過往的謎團和因緣一次了解。並將主角失去的記憶與仲間離散的原因交代,在七年前,こと為保護眾人與異神一戰,但是因為沒有吸收很多人的記憶,以及很久沒用異能,導致雖能打敗異神,身體卻也漸漸崩壞,並且在異神的最後一擊之下被吸去了有關主角的記憶,並對主角產生害怕,而恭平則因為對主角的嫉妒,因此以保護こと之名把主角趕開,而其他人則默默看著一切的發生,主角對此產生了極大的怨恨,並且覺醒了異能,並用這異能把醜陋情感的自己和這段記憶給封鎖住,之後主角則因此沒有這段記憶和醜陋情感,但下意識中還是和同伴漸漸疏遠。而主角在故事開頭的異能覺醒時,使得以往的異能與人格也覺醒,因此主角有兩個異能,而另一人格受到なゆた的吸引,想要把なゆた給獨占,因此藉由被其他的異神吸收,以自身的情感壓過異神,成為了異神。而なゆた本身則是七年前的異神所分散的碎片之一,只不過因為她是包含こと的記憶的那份,因此使得她對人類極為嚮往,而在玉藻(也就是珠乃)的幫忙下,幫她洗去過往創造一個新的人格なゆた,並由玉藻造顧她,之後なゆた則和主角相遇,並彼此吸引。在這段故事中,主角群會遇到守矢和異神,,主角體內七年前的人格記憶會被異神吸走,而なゆた則因為なゆた之名而被恆河盯上,為保護なゆた,主角開始每天送なゆた上下學,使得兩人的關係更進一步,但是主角因為以往失去妹妹和コト的經驗使他害怕,因此仍是無法怕出決定性的一步並了解到珠乃的身分,最後在なゆた的疏導下兩人正式交往,而七年前的主角占據異神後,開始了獨占なゆた的作法,以なゆた的姿態殺人,使なゆた無法繼續過常人的日子,並在主角與仲間面前現身把過往的記憶捅破,使得眾人因愧疚而...,最後眾人為了解決自深造出的惡果而努力,之後珠乃為保護なゆた被異神吞食,使得異神有更強大的能力,最後なゆた為了保護眾人,解救珠然,放棄成為人的機會,使用異能,並與記憶中こと的靈魂合作,獲得其能力,藉此解救珠然,削弱異神,但是卻因為根本沒有使用過異能,因此與人類太過接近,因此使得她的身體使用異神之力後漸漸崩毀,而最後則由主角和異神一對一,異神在害怕又失去重視的東西下,下意識留手敗給主角,主角最後則用著兩人(主角與七年前主角)的異能,進入なゆた的心裡,支撐她的心,只是就算なゆた沒死,她的記憶也會全部洗去,而主角也因為過度使用異能後,導致喪失了兩年的記憶。最後則以兩人皆喪失記憶後的相遇,和以往累積的羈絆而再度在一起。


http://f10.wretch.yimg.com/nouse/2/1104399709.jpg  昇華篇,本篇是以玉藻與恆河看著なゆた與主角失去記憶卻仍因過往的羈絆而漸漸的又在一起而抒發感想,事實上這篇也就是就由兩人的對話點出本作的主題,也就是牽絆。玉藻看著那兩人笑著說:記憶は消えても、想いは消えないから。守矢則看著玉藻說:勿論、俺は約束のことなんて、何も覚えていない。でも、わかるんだ。俺が1000年も探し求めてきたのは、この瞬間なのだと。

本作在戀愛情結上其實不太注重,或者該說是除了主角和なゆた還有那千年等待外,其他的都著重於夥伴感情,就算是個人路線,對於愛情的著墨仍是不足,頂多就只是知道對方對主角有好意,但主角對其超出夥伴的感情的描寫卻是趨近於零,因此導致其他三線的愛情戲很少。而本作對於夥伴感情描述最深的就是恭平,因為自己以往自身嫉妒的行為,導致仲間崩潰,因此他不斷的鍛鍊自己,改變自己以往的缺點,並且捨棄發揮自身的攻擊能力,反而是以自身為盾守護大家,並且在最後也是想要為自己的過去贖罪而選擇先行一步去面對,也算是在這七年間最有成長的一位角色。而在最後也是選擇相信與見守主角和なゆた的羈絆。 http://f10.wretch.yimg.com/nouse/2/1104399710.jpg
 

在一些小地方之中,我最喜歡在描寫主角一家對琴理的死的反應,在描寫對琴理的死的反應,在遊戲裡也有連貫性的描敘,在回憶中,七年前琴理死後,主角媽以淚洗面,整天在家裡想著死去的琴理,並且因為失去了一個小孩,變得有點神經質,愛操心,相對的,主角和主角爸則因為和替代的東西和逃避的地方,コト和工作,因此相對的表現得比較穩定振作,並且能照顧主角媽,只是也多少因主角媽給的壓力而想逃避,在這裡看,會覺得主角媽相對於主角和主角爸真的是不夠堅強,但是在七年後,在遊戲最後一戰前主角和主角媽的談話和最後一戰的前哨戰,卻可以看出其實主角媽才是最堅強的和主角爸其實是很軟弱的,主角爸在七年後看似正常,並且能關心主角與主角媽,但是主角爸其實是最無法走出琴理的死的陰影,對他而言出琴理的死就像是昨天的事,他一直無法忘懷,無法接受,把自己一頭投入找害死琴理的兇手,並且因此使得家庭關係破裂,反觀主角媽只有她真正的面對了琴理的死,沒有逃避和找其他的替代,在這漫長的時間,慢慢的克服並重新振作,並且還看透主角爸的本質,也就是主角爸其實是最需要被照顧的人,他一直都沒有走出琴理的死的陰影,而主角其實也一直沒走出琴理的死的陰影,只是在コト和記憶的封印與なゆた等等的因素而漸漸的走出,直到遊戲中他對なゆた和他媽媽說出他對出琴理的死的自責他才走出那最後一步,在遊戲中,主角家庭3人的互動其實是很有趣的,主角直到最後才真正的了解到他的爸媽,而他爸也是到最後才了解到真相(雖然被利用了),只可惜最後的話後談沒有談到主角的家庭,不知道他家的後續發展如何。

結論,本作算是不錯,但在一些地方上還是有其缺點與不足的,第一就是戰鬥時的描寫太過於平淡讓人,難以熱血沸騰,第二在很多情景的描寫上過於平淡乏味,導致有點無聊,第三,非主線的劇情真的是可以不必期待。不過就整體而言本遊戲還是值得一玩的,就為了它那整體的故事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