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花灑花★,:*:‧( ̄▽ ̄)/‧:*‧°★* ★,:*:‧( ̄▽ ̄)/‧:*‧°★* ★,:*:‧( ̄▽ ̄)/‧:*‧°★*灑花灑花

真想不到台灣角川的輕小說金賞  罌籠葬 ,竟然有如此的水準,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作為角川的金賞而言,罌籠葬真的是頗讓我感到驚艷,想不到國內除了網小外能有如此水準的小說,而其插圖的水準也很高,且風格又與故事內容十分的匹配,外加角川對此次的重視,使得罌籠葬這本書整體的水準更上一層,整體而言可以說是素晴です,灑花灑花★,:*:‧( ̄▽ ̄)/‧:*‧°★* ★,:*:‧( ̄▽ ̄)/‧:*‧°★* ★,:*:‧( ̄▽ ̄)/‧:*‧°★*灑花灑花

會跑來看這本書主要是因為網路上的討論,實際上本人已經有一陣子沒再看輕小說了,在網路上,大家對這本書的討論可說是十分踴躍,甚至也有造成戰文,因此勾起了本人的興趣。在還沒看之前,很多人都說設定非常繁雜,而文字間也有很多沒必要的措詞與文字遊戲,不過個人倒是沒有真的這麼認為,單就設定而言,其實每本小說都會有很多相關的背景設定,看久了,看多了,自然而然就知道哪些可以不用太過於在乎和哪些只要記得就好,而關於文字遊戲的部分,我只能說,要玩中文的文字遊戲真的很難,因為中文的動詞變化很少,沒有像日文或英文有過去型 主被動等等,因此要玩得很好真的很難,不過本作我覺得還是不會造成閱讀上太大的問題。

 


五義人:幽冥、畔兒、拂梢、樨臣、晴,各有特色。

這次的義人可以說是義人戰隊,每個角色都有其高超的戰鬥能力和法寶,且每個角色都有其明顯代表的特性,傲嬌,女王,冰山,腹黑,天然 ,只可惜少了吐槽役的角色,以及角色的配色有些重複到,藍有兩個...,黑色在戰隊以外...。

東方睛 –本次的女王角,顏色又是的紅色,且年齡又是最大,照理說應是戰隊的頭頭,只可惜,因為女王表攻實受的特性,外加女王的傲,使得她與他人的關係太差,枉費了紅色這戰隊頭頭的顏色。睛給我的感覺該說就是畔兒的相反,身為東方家的人,使得她非常的傲,深受東方家的教育,也使得她對傳統與籠庭的所作所為深信不疑,因而對於義人的無奈感和義人間的同伴意識較弱,但是在最後還是被義人與他人的差別給動搖。東方睛如果要更加描寫的話,我想應該要描寫她小時後所受的教育之類的,然後再用她的角度來看她與其他義人相處的種種和家族在她成為義人後的改變,由此來加強她最後在家族和義人間的動搖。

鍾拂梢 –與塚臥季為戀人,本回戰隊的傲嬌角色,身為傲嬌,理所當然的口嫌体正直,並且很容易被看穿,而這角色的最大特色就是怕死,怕死,使得她勉強自己留在籠庭,也使得她最後成為畔兒計劃中的犧牲者這角色莫名奇妙的戳中了我的萌點,怕死+傲嬌這兩種和在一起莫名奇妙的讓我覺得很萌,尤其是她在叫臥季救我那段,真的是讓我有種莫名的滿足感。這角色說真的其實可以寫的在更生動和深入,像是可以補完她和臥季的那段情,和臥季的死對她的影響,失去戀人的傲嬌,因此使得拂梢更為怕死等等。

樨臣 –藍色,冰山藍,藍色向來是在戰隊裡戲份最少的角色(EX DORORO)但是在本書中因為只有一本書,因此雖然樨臣有些影薄,但是在整本書分量太少下,和其他人相比也沒特別大的差距。而樨臣這角色也十分符合冰山這特性,個性較為冷漠、少言,但是一與對方交了心,就會極為重視對方,甚至不惜為對方和他人反目,因此最後才會死在畔兒的計畫下。樨臣能補充的劇情太少了,他可以說是依附在曹盼光輝下的角色,頂多就是補充兩人相處之類的。

 4.jpg

曹畔 –年紀最小,但資歷是第二長的義人,又稱「畔兒」,戰隊中的腹黑角色,表面看似處處替人著想,思想十分穩重,但是實際上卻是因為在籠庭,太多方面都被迫要急速成長,太多方面都被迫要看得開放的下,所導致的成長

「這世上,還有比變成摘仙更恐怖的事嗎?」

「非生非死...任憑我想破了腦袋,也無法想出比這還要悽慘的情況了呢。」

「在我娘親呼吸停止的瞬間,芙蓉面具就覆現在臉上了,
簡直就像是她有意識地徹底拒絕水燈的歸引一樣...」

「逃不出去的歐。」「籠庭滴水不漏,沒有誰能逃得出去。」

籠庭義人摘仙,被家人出賣的感覺,被犧牲的感覺,眾多的無奈,使得他成長了,但也懷疑了,

-珠罌神真的會在臨嗎?

-我們保護了四百年的籠庭 會不會只是個虛像
  即使沒有我們 沒有十殿 即使羔戮滅絕
  還是什麼都不會發生?

-我們為什麼要奉獻一切 在戰鬥裡死去 永世被束縛在籠庭
  不能離開、不能背叛、直到死?

因此他以身投池,攪動了籠庭百年無波的古池,撥亂了輪罌粟的池面,轉動了時之巨輪,也為故事的發展揭開了序幕。

塚幽冥 –(女)主角,戰隊中的天然弱氣角色,因為塚之亂喪失記憶,並莫名其妙的加入了戰隊,成為了戰隊中的弱氣角色,因為沒有了記憶,和過往的原故,使得她一直在怕些什麼,顯得畏畏縮縮,但是當遇上要決斷時,卻是個非常有魄力和行動力的角色,是個既溫柔又殘酷的人(?)。 

黔潤 – 黑色,身為黑色又有高超戰力,且個性有反差處,可說是最最適合戰隊裡面黑色的角色一職,可惜他不再戰隊裡面。籠庭十殿中的無常殿判官,對幽冥極為親切,並且假裝遲鈍來躲避女王的攻勢,對主人(?)極為忠心,百年的追尋努力,但最後還是贏不了偽正太,可說是本書好人的代表


茨繭 –女(?)主角,「羔戮」中殘存的最後一位,是個外表十六歲,但實際上為四百一十六歲的小正太(?),百年前因為噬神,而被詛咒,成為了不死的生物,並在漫長歲月中,慢慢的遺失人的總總,並體會了不死與活著的差異,為了想再見一面的願望而努力活著。


角色小感:

這本書,可以說每個出場的角色都有一定的形象與劇情分量,但是真要說有發揮到的只有三人,那就是男女主角與畔兒。因為本作只有單單的一本,要每個角色都能描寫到位是很難的,因此很多的角色往往都只是套個特性,把角色的主要性格給帶入,像是傲嬌 或是女王 天然 腹黑 冰山等等,讓角色的形象鮮明,使讀者一開始就能很快的了解角色的特質,但是之後的描述和角色間的互動卻描寫的不夠深入,並沒有把角色的特色給完全發揮,使得空有很多萌點,卻只能靠讀者去想像。

 

簡介

「生死是人的籠,卻是神的領域。」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盡頭,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召集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鎮守。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感想 


「生死是人的籠,卻是神的領域。」-「輪迴是人類的恩典,卻是神的籠。」

 

整個故事環繞在生與死,人與神之間,人,被困在生死裏面,無法脫逃,

然而神也同樣被困在裡面,為了執行輪迴,被困在不死與無窮的寂寞裡。

 

「祢會後悔嗎?」

「啊?」

「為了人類,殘留在地上的事,祢會悔不當初嗎?」

「不會。」

「當初不是我選擇的,但,我並沒有後悔。」

為了輪迴,祂留在了人間,長期的寂寞孤單誤解,使得祂漸漸的什麼都不是,連自己為什麼要折紙鶴 想要飛 回到大家的地方的嚮往都以不清楚了,祂是神,留在人間,只為輪迴,與其因為不是自己做的決定,因此不後悔,不如說是祂連後悔都已忘卻,因為祂以麻木,祂的情感被長久的時間給抹滅,在長久的不死下,祂以不在是祂,沒有活著,只是不死。

「所謂的輪迴轉世,就是所有人都有再碰到彼此一次的機會吧?」

「那麼,神會很寂寞啊。」

「因為只有神不能輪迴轉世吧,誰都是為了再見某一個人而生的,只有神一直存在卻不為任何人。」

「終究不得不與某一個人離別的人類,也是很寂寞的。」

神可以說是最寂寞的人,因為神一直存在卻不為任何人,且神也終究不得不與某一個人離別。

 

「那來世,我還是會來見祢的。」

「我 將我的血還給你了。」


忘卻何謂活著的神重新體驗了什麼是活著,了解了活下去的欲望,不想死的恐懼。

不知不死的他體會了什麼是不死的漫長,空虛的感覺,喪失的自我,

最後,經過漫長歲月,兩人相遇,交錯

「轉生吧。」

「即使來世你不來見我也無所謂 以一個人的身分 轉生吧。」

輪迴 而後 轉生。 然後再以活的姿態來見我。

「也許...我們也能再活一次。」

「這次,請別再放開我的手。」

novelchear0606.jpg 

這故事真的蠻有餘韻的,尤其是最後「也許...我們也能再活一次。』「這次,請別再放開我的手。」真的是超讓我感動的,充分的將作品的主題「很想再見某個人一面」給表達出來。

 不過這故事的神真的是有夠弱氣,撇除幽冥時不說,這神始終都是站在被動的角度,被留下來,被分配照顧人間輪迴,被小鬼頭纏,到最後的「即使來世你不來見我也無所謂,以一個人的身分轉生吧」,「這次,請別再放開我的手。」,這神還真的是超弱氣,明明羔羊就夠弱氣了,這神卻跟他弱氣的有得比,這樣下去,這兩個......

還有,這故事最讓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就是,傲嬌被抓去關時,怎麼醫生都沒出面替她作證,讓她那時就死去。

 

最後,這本書其實蠻為可惜的,因為它其實可以以2-3本出,這樣出的話,可以增加角色的互動,和角色的一些過往,使得角色能更為生動,像是藍髮傲嬌的故事,藍髮傲嬌和臥季的過去,塚系的過往,塚系叛亂對其他四義人的影響,畔兒的故事等等,而在設定方面則可補完外界對籠庭的看法,神不在後對人世的影響等等,這樣就能使故事更加完整。不過這故事也很可惜的就是它不好寫成多本,因為它的重點都集中在最後,如果分多本,前幾本可能會很沒人氣,且很不緊湊,因此只有一本其實是最好的作法。不過本作就很適合出短篇集,出個短篇集來蒐羅每個角色的小故事,讓角色能更加的完整,並且補完世界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