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覺得自己就像白羊群中那隻最不協調的黑羊。

無法跟同伴們一起感到喜悅,一起感受悲傷,吃相同的食物。同伴們內心的感動-愛情、溫柔、體貼等等情意都無法理解的悲慘黑羊能作的事,就是對著身上的黑色毛皮灑上白粉,假裝自己也是一隻白羊。

所以,現在的我依舊戴著面具,繼續扮演小丑這個角色。

素晴です,只能說,這本小說真的很對我的味,從一開始的粗黑字(也就是上面紅字),這小說就緊緊抓住我的目光了,讀完之後更是只有素晴です,這小說完全是我的菜,因為我對於憂鬱淡灰色系的作品向來有是極為偏好。

本書是個很簡單的少年遇上少女的故事──才怪,本次的主角心葉,因為一 些過往而離群脫俗,是個剛從繭居族回到學校的幽暗文學少年,在學校,他巧遇了文藝部社長 文學少女-天野遠子,並因得知其真面目為吃書妖怪後被脅迫加入文藝部,在放學後只有兩人的部室裡,甜到溺死人的愛情故事於是展開──騙你的。

雖然本作沒有啥甜到溺死人的愛情故事,不過一開始的故事還蠻甜的,看著心葉和學姊的相處,看著心葉那口嫌体正直,老是說不要 討厭 不關心,但是卻又總是被學姐的步調給帶動,總是放不下心的傲嬌模樣,真的是不禁令人莞爾。

不過本作並不是什麼酸甜美好的愛情故事,隨著故事的進行,也會漸漸的帶入主軸──人間失格。塵封多年的往事,十幾年前的小丑「片岡愁二」的自白,十多年前延續至今的愛與憎,交雜現在與過去的探索,現任道化「竹田千愛」的追尋與徬徨,人間失格的答案與終點又是什麼? 隨著少年與少女的幫助,小丑結束了一個人的俇舞,放下了對自身的罪與罰,再度帶上了面具,尋找其所需要的答案。

人間失格──人間失格到底是什麼?看了本書之後,我對其極感興趣,因此也跑去找太宰治的原作來看了,但是看了之後,反而沒有這本裡說得簡單明明瞭,但是真要我說人間失格是什麼,我還真的無法說個明白。就我而言,我就覺得自己是個人間失格,喜怒悲傷都起伏極其低微,沒辦法融入團體,融入了卻又彷彿有個自己在旁冷眼看著團體中的自己,沒辦法與他人產生同感,或者就算是產生了同感,但心裡卻有個聲音在諷刺著這種同感,明明覺得快樂,但是卻又有個我同時在覺得無聊,總是習慣於應付社會應付他人,到最後連自己到底是怎樣也都不請楚了。

就我的定義,人間失格──與其說是人間失格不如說是自我缺乏與迷惘,因為對於外界太過於在乎,對於自我該有何反應該有何作為完全的依外界而變,而導致自我總是無法完全的有個定位,因此久而久之,連自我都沒有了,只是不斷的習慣於外界,因此當一個人時,總是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

最好什麼事都不要發生,

也不要喜歡任何一個人,

沒有痛苦、悲傷、絕望,只想安穩平凡的生活。

我每天都這樣祈求著。

這是心葉的腳色介紹頁的獨白,對我而言,這也是本書除主題「人間失格」外最吸引我的地方,在這本書裡,我特別喜歡一些心葉的獨白和話語,

「我受不了了.....,請不要再讓我看到那麼骯髒的現實。我只是想當個普通人,過著平凡的生活。我不想經歷動亂冒險或是推理劇。我討厭痛苦、哀傷、淒苦的感覺。

可是為什麼?大家明明知道會讓自己和對方受傷,卻還要將埋藏在心裡的秘密說出來呢?真的那麼想說嗎?一定要那麼赤裸裸地暴露出來嗎?真的那麼希望大家都陷入哀傷痛苦憎恨的感覺中嗎?那麼渴望殺人嗎?那麼渴望死嗎?」

我想,我會這麼喜歡文學少女,心葉這角色大概是很大的原因,心葉,因為過往的遭遇,失去了對他而言猶如人生至寶的東西,因此他封閉了自己,帶上了面具,拒絕著他人。因為以往的遭遇使心葉變的極度的悲觀優柔善感,害怕面對醜惡與失去永有的東西,明明知道怎樣是正確的,但是害怕,卻還是只能不斷的龜縮躲避。因此,以心葉的視角來寫故事,使得故事本身就帶有一種灰色,淡淡憂愁的感覺,而我格外的喜歡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