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4b16cdebdd6.jpg

「最深的黑闇,往往來自最光明的地方 ,有陽光的照耀地方,才有影子」

痞子英雄絕對是一齣好戲,是我自從上大學後首度有完整看完的台灣偶像劇。一開始播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注意到這部戲,是後來看我媽有在看才跟著看,並靠著謎物補完前面的內容,痞子英雄真的是一部好戲,整體的內容要劇情有劇情、要震撼有震撼、要懸疑也有懸疑,也有一定的感人度,且還用了不少的暴破特效,對於台灣的戲劇來說,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大突破。

f_3019405_1.jpg 

在痞子英雄裡,我最喜歡的就是痞子陳在天這角色,陳在天可以說是本作的靈魂,也可以說是最有深度的角色,看似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卻有顆懦弱自卑的心,因為過往的遭遇,獲得突然的改變,天與地之差,使得陳在天這角在情感的描敘及變化上特別的詳細與細膩。像是與漢堡妹的往事,忽然獲得家人又失去的變故,認為自己一無所有、被玩弄的憤怒、黑化,在陳在天身上的種種變化可以說是本作的主打。我還真想不到仔仔會有這麼好的演技,能演痞又能演黑,又能有感情,真的是有好大的進步。

相較於陳在天,吳英雄一角相對的就顯得不夠細膩,吳英雄一角可說是一般戲劇的主人公類型角色,正直善良死腦筋,只可惜這角色太過的死腦筋、不夠圓滑,因此在本作有痞子的存在下的光芒就被壓過。一般而言,在大多故事裡,太過正直死腦筋的腳色,都是要被拿來讓人打破他的理念,讓他黑化、墮落的一角,只可惜,這角色真的是正直善良到太超過了,因此沒辦法玩啥黑化的....,且同時還有個痞子要黑化,只能說痞子英雄兩角雖然相輔相成,但是英雄在痞子之下,黯然無光阿...,無論是妹或是戲分,痞子都以壓倒性差距贏過英雄。且在表達英雄一角上,在許多的事情的轉折上都有點太硬或太突然的感覺,像是完全沒鋪成的母親跑出來告訴身世,以及感情上的問題等等,感覺上,吳英雄這角色就很硬,或者該說很死,不夠靈活,不夠細膩,雖然說這也是這角色的特色,但至少鋪程上多作一些前後,而不是突然就暴個東西出來,沒前沒後的,會讓人看得一蹋糊塗。

Img264495107.jpg 

在這齣戲裡,我最喜歡的片段就是痞子劫獄、英雄動搖與之後兩人身分對換這兩段。在這兩段間,充分的將兩人的理念矛盾與故事的主題Black&White 給表達出來,在劫獄一事裡,英雄開始動搖了,對於黑白的堅持,對於自身的理想,都因為朋友而動搖了,他不再是以往的白,沾上了黑,已經不再是以往的吳英雄。而之後在痞子知道英雄才是那個人時,他的追求也毀了,痞子只有個簡單的願望,那就是家的羈絆,但是那卻是假的,搞錯了,他被騙了,他被玩弄了,憤怒、不甘,使得痞子黑化了。這兩段真的是很有味道,理念與情感的衝突、掙扎,朋友、信賴、背叛糾結,個人認為這兩段真的是本戲的精華。

痞子英雄一戲的劇情,在台灣還真的是蠻嶄新的一類,可以說是融合了許多的元素,政治、警界、幫派、鬥爭、私生子等等,像是三聯會和總統的關係就有點讓人聯想到聖堂教父,而那我是你父親的梗也是在很多地方都有出現過。不過可惜的是在感情戲方面就略嫌薄弱和狗血,尤其是男女之情,像是雷幕沙和吳英雄那段,我就看得很不喜歡,感覺上吳英雄根本沒有喜歡雷幕沙,只是因為雷幕沙是喜歡他的且不會背叛他的等等,這段給我的感覺就是吳英雄想要用雷幕沙來逃避他感情上的失敗和理念上的挫折,因此他才跟雷幕沙再一起,他需要一個喜歡他不會背叛他的人,因為他不想再受傷了。且雷幕沙的死也很硬和狗血,如果說能在兩人最後對峙時,插播一些兩人以往的小片段,加強敘述兩人間的關係,或許能在細膩與動人點。這部戲在男女之情上略嫌薄弱,不過在友情上到有不錯的表現。

總結

痞子英雄一戲給我的感覺是前面很好,到痞子劫獄是高峰,之後就有點在趕戲,因此導致很多地方會越來越看不懂,像是場景的切換(西英到他爸爸家那邊),以及一些劇情的交代都太過迅速,沒有鋪成,不夠細膩,不過在英雄得知身世,痞子黑化後,又再度達到高峰,可惜的是結尾為了替電影鋪梗,因此精彩度有點不足,且沒交代完全,不過在結尾英雄和痞子和以往一様的那些表現和搞笑,真的讓人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