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RIVEN完食感想

由於種種原因只到最近才玩完了12RIVEN,12RIVEN的劇情老實說還蠻短的,尤其是因為主要要跑三條線(鳴海 鍊丸 解答),而三條重複的地方又很多,因此雖然整體花了約10個小時來跑,但是扣掉SKIP的部分,劇情真的是蠻短的,可能只有6~7小時吧。比起EVER17真的是短很多。只能說在EVER17後,無限系列的遊戲都背負上了原罪,沒辦法超越EVER17的原罪,讓人期待可比EVER17的原罪....。

12R在劇情上,個人覺得大概就中上到中中的程度,在故事的設定上,有太大量的知識一口氣輸入給玩家,像是潛在意識與自我的速度差異,與那差所帶來的影響,和超能力的解說,與許多事物上的解說等等,太大量的陌生設定的一口氣輸入,給玩家很不親切的感覺。而在故事上實際上是單線的故事,並將之拆為三線,使得有些現不夠完整,且重複的地方太多。反觀EVER17,在設定上並沒有太多陌生的知識輸入,頂多就是第四視點,與視點的關係,且EVER17有4線+解謎線,4線都有各自的完整故事,並留下一些伏筆,並且藉由可可線將一切整合,將所有的點給連結,使得EVER17的故事極為完整。

12R主要的內容就是識域(潛在意識)與自我的時間差,人的自接受到的資訊的時間其實與身體接受到的時間有0.5秒的時間差,因此人其實並不是活在現在與接觸當下,人其實都活在過去,活在那0.5秒的過去。而自我與識域的差,造就了兩個世界,真實世界,與A世界,而本次的超能力者則是能利用那0.5秒的人,0.5秒前的世界(A世界),感覺到的世界,借由這個差與往來兩個世界所衍生出來的能力。而最後則在加上了薛丁格的猫的理論,也就是觀測者的理論來完備上個理論,利用著觀測者看到的結果才是最中結果來影響結局,只可惜,本遊戲的理論還是有很大的矛盾與問題,整體而言不夠完備,畫了太大的餅,但是無法完全利用與自圓其說。

12R在故事性上只能說是SOSO,沒有感人與熱血的橋段,只有一些梗與大量的賣弄理論和設定,在角色的描寫上並沒有完整和深入,有許多地方都太過於賣萌與做作,像是遊遊一角就是充滿矛盾的角色,一個原失明女子高生能成為領導者,這點真的有扯到。而主角兩人的愛情故事,只能說帶到的範圍還蠻少的,都是一些過往的故事,兩人在當下的互動反而極為稀少,且大多都是女角吃醋的場合,也缺乏讓人覺得有趣與閃的互動場合,戀愛氣氛太低,不夠甜。

最後,來吐槽本作的一些地方,因識域與自我的差,而產生了A世界,但為何在BAD END每個人的自我都會剛好的到A世界,而不會到別的世界,再來A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時間差到底是??再來像遊戲最後練丸回到20年前的A世界去教導舞菜NRM66,進而去使得故事開始,這裡也造成了雞與蛋的問題,以及為何要念那首詩的問題。還有為何舞菜會一個人在A世界多年,明明只要是類似失智症者都可能到A世界,為何舞菜會一人在那多年?還有超能力的解說還是有很多的漏洞,像是感覺共享和小時後移動汽車等等,還有真琴第一次死亡,明明就有機會抓到兇手,卻不跟鳴海說....。感覺上,本作用了很多的設定和IDEA,但是有些都失控與暴走,沒有辦法完全的成一套理論,不像EVER17一樣自成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