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_wd_b.jpg

當初會注意這款遊戲是因為網路上的捏他文,那些劇情的雷,讓我對這遊戲很感興趣,不然,這遊戲本是在我的排程之外。不過還是要說,本作真的是不能被雷,被雷到感動度會少很多,看別人的捏他文是我的壞興趣,我自認是那種被雷到也沒差的人,像EVER17 LB我也都是看完別人的感想才去跑的,對雷,我有一定的抵抗度,因此沒有練過的不要學,本作被雷到真的是會少很多感動。  natu_vt_hi_b.jpg

這款遊戲可以說是今年我玩到最感動的新作,5線中有三線都很讓我感動,尤其是羊線和步線的最後有幾度都讓我泫然欲泣。本作的意境和LB有點相似,都是在夢境中藉著人與人的接觸而成長,最後離開這夢境,不過本作沒有LB那麼的圓滿,有個完美的END,本作以LB來比喻的話,與LB最大的不同是,那就是本作中最後理樹是死去的,眾女角藉由與裡樹的相處克服了自身問題,而原LB團則藉此在確定LB的友情,最後眾人得以成長,回到理樹死去的世界去。

kabe_2008xmas_b.jpg 

本作在氣氛上,老實說一開始玩完全會認為是萌作,本作的氣氛很輕快歡樂,角色又都不錯萌,且有笑點,而互動也都頗為有趣,完全就是萌作樣,但是當玩到羊線後期,就會讓人一股腦鬱起來,而且是很無力的鬱,而最後步線也是很鬱,並且還把之前的甜的一口氣變鬱的,真的是有點鬱到orz...。本作在遊戲的時間上算很短的,個別路線大概3小時左右就可以玩完,整體不出20小時,且後韻十足,而傳達的內容也很多,可以說是短小精幹,麻雀雖小五味具全(缺重口味 鬱味過重)的一game。另外,本作只有幾線可以算是好結局,但其實也都有殘缺,想要玩HAPPY END的,不要期待本作

本作的命名其實真的很有玩味,應該說從名稱就看得出本作的大概了,ナツ(夏)ユメ(夢)ナギサ(渚),夏夢渚,夏之夢中的主角-渚。

ev_zz01_1.JPG 

故事:

時間在聖誕節前一個月,在有著如蝶般飛舞的妖精,以及無數野生企鵝的怪異的常夏之城-HOPE。失去過往記憶,被海沖到此的少年渚,沒有過往,不知為何而活,不知自己想要怎樣的少年,某天莫名的接到了找人的要求以及一本奇怪的日記。

「街に出なよ。人に会いなよ。このままじゃ、あなたはどこも進めないよ?」

受這句話的影響,渚重新開始了自己的人生齒輪,開始了找人之旅,與少女們的相遇,將為渚帶來何種故事?而日記中的故事又是?在這如夢似幻的島上,重新找尋自己,再度面對真實,君がいた夏。君がいない夏。君といる夏―――永無止境的夏之旅,最終又將邁向何處?而真實又將在何處?

ev_tu02_ch.JPG 

青山つかさ

真學生會長,認真負責,是個極有責任感的人,本身學有空手道,不夠素直的地方是她的萌點,不過在本作中算是萌點較低的一角,此線主要是在於主角幫忙準備學園聖誕節,隨著聖誕節的接近,兩人的距離也越近,最後交往。不過在聖誕節後,つかさ開始了幼化現象,原來這是因為つかさ對父親歉意的心結所導致,最後在企鵝王的告知下,在大樹下化解了つかさ的心結。

 ev_tu17_1.JPG

本線算是本作最平淡的一線,因為角色本身萌度不如他人,且後期劇情太趕。本線的看點就在於夕実對兩人的一些吐槽和搞笑言行。和つかさ的幼化,像是幼化後的風呂,以及幼化後的h,都別有看頭,讓人覺得萌度大增。而後期則是在於家族的問題,つかさ的爸爸很疼愛她,可是他不是她親生的爸爸,到つかさ長大後,他發現了真相,因而離開了つかさ母女,つかさ也因此覺得媽媽對不起爸爸,而對媽媽冷淡,而最後在大樹的幫助下,つかさ終於解開了心結,並重新修復與母親的關係。這段其實是不錯的故事,只可惜描敘上太趕了點,因此很難讓人放入感情。個人評價:C+

ev_ha01_hyt.JPG 

遠野はるか

渚的後輩,十分的有元氣但卻帶著病氣的少女,與女僕アリア在偏遠的教會修養。非常可愛與有元氣的角色,對於每個人都會以樣稱呼,十分的有禮貌,對於戀愛相關的事非常有興趣,且因為是大小姐因而對世事較不了解,對於許多事都非常的好奇與天真,這也增加了其可愛與萌度。在說話上常讓人誤會,像是在說第一次吐槽被主角奪走時,還讓アリア誤會為兩人間有....。十分的喜歡剉冰,像主角第一次到教會時,她給主角的東西不是茶,而是冰,夢想是開個冰屋。

ev_ha02_eg1.JPG 

「私わセミです」

「どうか、ドザ様、やりたいことを見つけてください」

「精一倍したいことをして......いつ、なにもかもが終わって良いように......」

はるか線,主要就是看はるか的溫柔與元氣,和她那病弱下的堅強。在前期裡,主角因為關心她的身體,因此常往教會去探望她,而兩人也因此有了許多的互動,並也玩了一些遊戲,像是剉冰創意比賽與扮家家酒,はるか也因此而常到學校去。某天,はるか稍有不適,在家休養,主角來探望她,她告訴了主角有關自己的事,她認為自己是蟬,一直在找尋著自己的夏天,而現在就是她的夏天,她在這裡找到了朋友和主角,因為病重的關係一直與死亡為鄰,對她而言,就算下一秒死去,她也不會有任何不安。之後,她問了主角有沒有想做的事,並用主角給她的第二個願望許願讓主角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全心全力的去作,讓自己不會後悔。主角則以每天來看はるか為他的答案。而之後,兩人也越來接近,最後就在一起。

ev_ha03_hh.JPG 

扮家家酒-遠野家的一日-是本線的一大重點,在扮家家酒裡,主角是爸爸,はるか是母親,アリア是女兒。第一次的扮家家酒,平凡的食桌,幸福洋溢的夫婦相聲,結果卻被女兒給中斷,アリア楚楚可憐的問到無職是什麼,並把無職加到老爸的設定裡去,之後狠狠的說老爸這無能無職吃軟飯的傢伙,害她在學校被笑老爸是無職,逼著渚只好外出去找工作。第二次的扮家家酒則是在聖誕夜,在三人裝飾聖誕樹時,女兒不斷的說有人在追求媽媽,並不斷的吐槽老爸無能無職吃軟飯,這聖誕夜的一切都是媽媽努力得來的,最後還說明年坐在這一起過聖誕夜的爸爸不一定會再是你,她要向聖誕老公公許願要求一個新的有工作的溫柔老爸。

 ev_ha06_ut.JPG 

最後則進入了本線的主題,家庭,はるか有了身孕,但是身體的關係使得アリア不想要她生,並要主角說服はるか別生,但主角反被說服,因而使得第三次辦家家酒開始。其實アリア是主角與はるか的女兒,只是はるか會因生她而死,使得アリア認為自己是殺人者,她爸也是,因而憎恨著她父親。アリア對自己的存在感到自責,但はるか卻說了,即使這樣我還是會生妳,並且會與妳相見,之後賞了アリア一掌。這幾幕算是本線精華,はるか的自我意志的貫徹,充分展現出はるか的堅強,並藉由這交流,讓アリア瞭解了母親對她的愛與期望,最後,讓アリア能化解自己的心結。之後アリア消失,はるか與主角兩人一起度過產期,主角一度想要阻止はるか,但はるか以第三個願望阻止了主角,並且希望主角和她一起向大樹期望,期望著三人的未來。只是はるか最後還是死了,留下了一個喜歡爸爸的小孩。

 ev_ha16_kn.JPG

「夢を、探しに来ます」

本線的主旨,就是一個少女尋夢的故事,少女找到了自己的夏天,努力的活過,並留下她活過的痕跡,而はるか的努力也化解了アリア的心結,讓她了解到媽媽對她的愛。本線的質真的很高,短短幾小時,溫馨搞笑的地方都有,好笑的地方像是辦家家酒,還有アリア買給はるか的英文課本(男同志本...),以及主角和はるか太過於閃,使得アリア要跑去森林找老樹打發時間,並一起偷看兩人的閃光。而感人 的地方則在於はるか的堅強與溫柔。本線前中期都不錯,且能以三個願望貫穿全線,只可惜本線後期有點太趕,因此顯得有點亂和不足。個人評價 A。

ev_hi01_eg3.JPG 

美浜羊

「沒關係,如果事是要找羊,就大聲的叫「美浜愛してる!」,美浜10秒內就會趕到了」

「愛してるって叫でぱ、すごいことが起こるかもよ」

渚的後輩,因為不明原因喜歡上主角,並且對主角十分的積極,非常的可愛的角色。全遊戲中最明亮與開朗的角色,有她在的地方都頗為歡樂(除了路線後期),對主角極為一心,全程都只有嬌的一面,並且不斷要求主角對她嬌。養有一隻猫ノンポリ,常讓其搭在頭上與幫忙工作,對主角的事情有異常的感知能力和誤解能力,能把主角許多的言行想為嬌與...的一面。本作中個人最喜歡的一角。

ev_hi04_sh.JPG

本線初期完全是兩人イチャイチャ的場合,羊對主角火力全開,在兩人輪流感冒同居照顧對方後,主角開始對羊有了不一樣的感情,但是羊卻還是不斷隱藏家裡的事,使得主角極為不解。而在主角開始在意羊後,羊卻莫名的與主角有段距離,使得主角很是在意,之後主角到處找羊,發現羊要去HOTEL,因而有點誤會而有點發火阻止了羊,最後發現原來羊是住在HOTEL裡,主角不想羊在住HOTEL,因此要羊跟她同居,並稱勢告白。之後開始了本作最イチャイチャ的時光。

ev_hi12_ska.JPG  

兩人的イチャイチ只能說是我看過最イチャイチャチ的イチャイチャ,像是跑去海邊イチャイチャ之後還跑去閃學生會長,甚至還差點說出在海邊的...。以及許多到處亂閃人和調情的事情之類的,真的是甜到不行。在這段時間內為後續埋下伏筆。像是兩人對灰姑娘故事的看法,以及聖誕的魔法,和羊的歌唱以及一些灰暗的地方等等。而兩人也因為太過於イチャイチャ外加有養寵物而打算要搬出公寓,另找房屋。在聖誕夜前,主角終於找到了房屋,並打算以鑰匙為禮物,但就在羊以自身為禮物下,使得主角忘了給。完事之後,羊告訴了主角她為何會喜歡主角,其實羊就是當初主角救的那隻貓,她因此而喜歡上主角,進而向大樹許願,變成了人,與主角談了一段戀情,但現在時間到了,她要變回猫了,對不起,謝謝,再見了。

ev_hi15_b2.JPG 

「王子阿,如果看到了真的辛蒂瑞拉,一定會對她幻滅的」

「俺はちゃんと来たぞ」
「魔法の解けたシンデレラに会うために」

「美浜の姿がこんなでも、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た?」
「もしこの姿で会ったとしても、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た?」

隔天醒來,主角發現羊不見了,怎樣也無法接受羊是貓的主角到處找人,但到處都找不到人,極為失落。之後則在房裡發現了一張美浜千尋的DM,進而得知了一些羊的過往。最後在不斷努力下,終於再度找到了羊,但是羊卻只是不斷的對主角道歉,不斷的拒絕著主角。而之後主角則不斷的試著說服羊,但還仍然是無效。並且被羊拒絕面見。

「美浜愛してる」

被羊拒絕面見的主角,因而想起過往羊對她說過的話,並大聲的叫。只是羊還是沒有來見他。隔天,羊再度見了主角,並說起了她的過往。

ev_hi05_li.JPG 

過去羊曾經是個偶像明星,有著極高的人氣,眾多的紛絲,但是在一次事件下,她的世界分崩離析支離破碎,粉絲的暴動縱火,使得羊受了極大的傷,儘管外傷逐漸好轉,但是她臉上和手上的火傷卻沒有痊癒的跡象,活潑單純的羊,在住院期間受到了無數的鼓舞,因此想慢慢養好傷復出,與大家再見面,讓大家開心。但是某天羊受傷的照片流出在網上,羊認為這樣沒什麼,並認為大家會因此而更鼓勵安慰她,但是沒想到她上網一看,那裡卻是無數的罵言與傷人的言語,好醜,怪物,好噁心,虧我曾經那麼喜歡她等等。受了傷,渴望被鼓勵安慰的羊,看到了那網上毫不掩飾的醜陋言語,使得她的心受了傷,大家明明曾那麼喜歡她,且在傷後還不斷鼓勵她,但真實卻是....。羊因此變得無比的自卑與消沉,無法忍受他人的視線,不想與他人接觸,最後來到了hope的療養所。

ev_hi17_1.JPG 

在療養院裡,羊因為自卑與心結因此也不與人交流,只與貓玩耍,並在ノンポリ身上裝竊聽器。借著ノンポリ聽著街上眾人的聲音,來消解自身的寂寞與對人群的渴望,並藉著人們對ノンポリ的態度與可愛,讓羊能將自己代入,好像以往的自己一般,圍繞著自己的都是可愛喜歡美好的言語,回味自己失去的種種。但是某天,ノンポリ出了車禍,ノンポリ痛苦的聲音,旁邊人們的惡意言語毫不保留的傳到羊的耳裡,使得將自我代入ノンポリ的羊再度受傷,之後更有人說了一句話「這樣還真像千尋,枉費我那麼迷她,變成這樣,真是噁心」,這句話,使得羊的心崩潰,想要尋死,但是主角的出現,對ノンポリ(自己)伸出援手,救了ノンポリ(自己)。而羊也因此喜歡上主角,羊為了能讓主角喜歡上自己,因而像大樹許願,短暫的要回她過去的時間,與主角相戀,最後在12點鐘聲響起下,褪去魔法外衣的羊,再度回到了療養院,封閉自己。只是,一切以經無法回復,她沒辦法像先前一樣的平靜,因為主角不在這裡,但是現在的她是不可能在主角的身邊。

ev_hi16_1.JPG

最後在主角的直球告白與付出下,羊接受了主角的鑰匙,但是她還是無法離開療養院,因為她還是無法面對他人,並希望主角能再來見她。

結尾,兩人終於住在一起,住在那靠海的小屋裡(ノンポリ怎沒在CG出現....,明明牠也是要角說)。

 ev_hi10_eg.JPG

羊線真的是讓我覺得大滿足的一線,本線要甜超甜,在兩人相戀中有超多イチャイチャ的場合,且イチャイチャ到讓人不自覺嘴角會ニヤニヤ,羊真的是超可愛的,像是要求渚要多イチャイチャ與對主角イチャイチャ不夠イチャイチャ的不滿,還有和主角交往後說主角是ツンデレ,主角在交往前都很ツン,因此很期待主角之後的デレデレ等等表現,都讓本線甜到不行。要鬱也有鬱到,像是羊的經歷,從公主到灰姑娘(應該說比這更慘)的經歷,只能說一般人都不能接受吧,因為他人而受傷的羊,無法接受自己,自卑,自怨,但在一場事件後愛上了主角,因此藉著魔法之力再度變回公主,與王子相戀,但在時效過後,又再度變回灰姑娘,幸好有渚這主角,喜歡真正的羊,接受了羊。而主角再說服羊那段,也真的是高潮迭起,看著兩人你來我往,真的是頗有張力,也充分的顯現出羊的自卑與不安,因為自卑與不安,因此寧可傷害主角與自己,不斷的否定自己,借此讓自己不再因期待而受傷。本線在故事的鋪陳上可說是十分的利害,許多的伏筆,像是一開始的見面,主角的感冒,羊的宣言,許多的對話,灰姑娘的情結等等,到最後都能連貫一致,這說故事的手法真的是超高超的。羊線個人會給予S-的評分,個人認為唯一的不足就是這不是主線...,無法成為真結局,而羊的傷也沒有奇蹟能夠全好,不過這點不知道該說是好還是不好...。

ev_ma04_eg.JPG 

「如果失去了記憶,之後找到了失去的記憶,那現在的我己又將是如何?」

老樹真樹

學園的秀才,個性較偏中性,自稱為僕,對人稱呼都加個君。因為對於自身的存在認同帶有疑惑,為了填補這空洞,而找東西研究,目前在研究島上的夢幻企鵝,為了研究企鵝在森林裡搭帳篷露營,屬於那中一投入就會看不到其他事務的人,和主角第一次見面時頗為有趣,穿著企鵝裝,還被主角誤認是男生導致有些性騷擾的行為。

和主角一樣都是有著現在的自己不是自己的感覺,因而使得兩人越走越近,而後來真樹因為主角的幫助,在研究企鵝上有進展,之後改為研究主角,兩人也因此而交往。

END-1 交往後,某天真樹因為雙親工作關係而離開島,之後一去不回,留給了主角一封很迷的信,信裡說著她發現了島的真相,因而離開了島,如果主角喜歡真正的她,那請找到她,在最初的場所。而她在島上所有的痕跡也都消失了,大家都忘了真樹此人,最後,主角也忘了她。

END-2

君がそこにいて、好きでと言ってくれる..そして僕は、君のことが好きだ..君がいるこの夏が、好きだ

再跑過步線後,本線會有新的結局,主角會向妖精王要東西。之後則在健保醫的提醒下,了解到自己的時間是從何時開始,原來主角只有從遊戲開始的記憶(也就是11/24日),之後他利用妖精王的禮物,回到了過去,在最初的場所找到真樹。

ev_ma14_ma.JPG 

此線個人的評價較差,因為這線很多伏筆都在步線裡,原來真樹是...,真樹的真身是那個人真的是讓我嚇一跳....,她這角色外觀的投影完全是渚在步線中所說的愛好。本線後面很多地方都有點趕,且都在埋伏筆,有許多地方沒有玩完整個遊戲是很難了解的,因此導致後面的高潮沒有特別動人。此線的主題就在於「我」,像是真樹自我認知的不協調與主角的失去過往等等,都在說著我的構成,而真樹則太執著於我的真實,過去未來真實假像,加上一些心理因素(主角是...),因而導致她無法投入於現在但卻也無法忘卻,因此把選擇權交給了主角,之後則在主角的愛下,了解到了現在的重要,君がそこにいて、好きでと言ってくれる..そして僕は、君のことが好きだ..君がいるこの夏が、好きだ。個人評價B-。

ev_ay03_eg1.JPG 

七瀬歩

主角的幼馴染兼鄰居,有著特殊的能力,能借由與他人接觸而得知他人想法,也因此而遠離人群,較為孤僻,主角在小時候看到她許願想要朋友時,對其起了注意,並在之後成為了步的朋友。與一般幼馴染劇情相反,本作的女角步是個ダメダメ人間,在許多事上都由主角在照料,像是叫起床,煮飯洗衣等等,十分的依存主角。兩人在外面是公認的一對,但是主角一直沒有自覺,因而使得步為了傳達自己的心情而反悩與生氣。

在故事中,主角因為家裡的事要搬到國外,但是覺得放不下步,但是又不想讓步擔心,因而有點疏遠步,並想要藉此讓步自立,沒想到步誤會為主角有女友了而生著悶氣。之後一切打明後,兩人也開始交往,主角決定延到畢業再出國,並且要帶步一起過去,兩人的イチャラブ,也是十分的有萌點。

儘管主角想要延到畢業在搬家,但家裡的事更為嚴重,主角因而不得不在之前出國,最後與步兩人作了個小小的結婚儀式,並約定要在聖誕那天回來,在那天舉辦真正的婚禮。只是渚搭的那艘船出了意外。渚死了...

 ev_zz02_1.JPG

得知渚的死,步極為無法接受,每天前往海邊盼望著渚的回來,某天,她在海邊撿到了渚的遺物,並感受到了渚最後的心,痛苦掙扎不想死,以及對步的不捨,這一切一切的情感與渚死的現實讓步極為痛苦,因而創造了這個夏之夢。並將周圍懷有心結的人也一併帶入。

永不結束的夏天,沒有記憶的渚,個別個別夏之物語的原因,也在此說明,在之前路線渚的行動下,懷有心結的人一一解開,夢之世界的居民逐漸離去,只剩兩人的夢之世界,為這故事迎向了終章,君がいた夏。君がいない夏。君といる夏。

這線個人給A,因為個人比較不萌步這型的....,外加此線讓前面幾線的故事一口氣變成了夢,這讓我有點Orz...,變成了夢,雖然是不錯,但有些可不是心結解不解開的問題。還有就是最後一個H場景有點太破壞氣氛了,感覺上沒有那場會比較好。

ev_ay17_ak.JPG 

本作的世界觀頗為有趣,由思念所構成的夢境,並且能將周圍帶有心結與遺憾的人帶入。而主角與其說是渚,不如說是思念的綜合体,由渚的遺物所夾代的思念與他人的投影的思念所呈現出來的人,像是在青山つかさ線,渚就有投影到她父親,並且她父親也可能在那船上,因而渚才有帶著她父親的思念。而はるか線,則是投影安田的遺憾,はるか與主角是其所投影出來的父母。每線的女角都有其執著,羊-自我形象他人認可。司-父母關係。真樹-真實。妹斗-害死母親的陰影。最後,在眾人的遺憾執著消除後,渚才成為了渚,並來面對他所遺留下來的人-步。

並且故事前後也都很和的起來,像是一開始渚讀的筆記中的種種,在玩步線時就能一一了解,最初與最後都有做好連結-開頭日記中 少女在岸邊發現卻無法面對的東西 之後渚去找蔵在教堂裡的東西 吊飾。以及最後渚了解一切後託保健醫把吊飾給步,要步在真實中能去面對,總個故事都能完整的連結。因此推薦玩完後可以回頭在看一下開頭,會有不同的發現,會覺得故事完整度真的很高。

本作的主角只能說格好良すぎ,在羊線能面對與接受羊的真實,在步線最後能接受自己的死,放棄和步的夢中兩人世界,鼓勵步走出夢境,真的是格好良すぎ。

ev_ha04_nk.JPG

總結:

本作算是十分有內涵的故事,每線每線都有其的重點,像是家庭,自我認同,活過的痕跡等等等,整體又能總和出一個重點-君がいた夏。君がいない夏。君といる夏-回憶。個人對本作十分的滿足與残念,本作應該是今年屬一屬二的。有三線都讓我很感動,特別是步線和羊線。本作在遊戲的氣氛上非常的輕快,在日常的描述上也十分有趣,不會讓人覺得冗長,本作的イチャイチャ真的是甜到不行,讓我回想起來嘴角都會ニヤニヤ,且本作又十分的短,不會讓人玩到膩導致有想SKIP的地方。本作中個人最愛的角色就是羊,而她應該也是最受歡迎的一角,像是遊戲壁紙下載裡7張她就獨佔了四張,真的是有點太受歡迎或者該說是太偏心了點。而本作的世界觀也作的不錯,每條線都能自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而全部湊起來則能有個完整的世界觀與解釋,並沒有太多的疑點與沒交代的地方,算是頗為完備的故事,只是結局真的是有點鬱,讓人有點無力....。

個人認為本作最精華點就在於: 羊的真實與夢境的最後,這兩段一定要自己去看一遍,保證會大受感動。

kabe_2009master_b.jpg 

個人評分:80(主要扣分點,音樂,和一些角色劇情SOSO,像學姐線感覺上和其他線就差不只一個層次。而CG上,羊和遠野的都很好。但其他人的有些有點崩,尤其步的日常CG太少,都是HCG....)

推薦玩的人,喜歡鬱GAME與萌GAME,對於不完美結局有一定抵抗力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