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768_001.jpg

sshot-15.png

グリザイアの果実

本作算是蠻另類的學園物,主角是個轉學生,失去生存目的的主角,轉學來到了這所學園,只有5個學生的學園,而每個學員,都有其灰暗,社會不適的地方。這學園,某方面來說就像是囚牢一樣,隔離著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他們,但是也藉著學園的存在,讓他們藉此學習與他人的相處,慢慢的成長,克服心病。

本作可以說是人人有病(有趣的意外上),病的越嚴重的人越有趣,尤其以蒔菜 幸 主角為最。看似灰暗的題材,不過可以說完全是包在搞笑與歡樂的糖衣之下,在共通線這太過長的糖衣下,讓主角與眾人慢慢熟悉,藉著互動,慢慢了解每個角色的問題與特色,直到進入個別線中後期才將糖衣給褪去,露出裡面的苦。

 

ama007a.jpg 

天音,本作少數可以算是正常人的人,愛照顧人,可以說是蒔菜的媽媽般的存在,對於主角異常的積極,極度會利用身體的優勢,耍點美色來色誘人,可以說是有點婊子,她本身的笑點就在於婊子這點,其他的地方都太過一般。

 ama008a.jpg

這一線重點都在於後面,前面或者該說從共通線開頭,就在埋天音在看似正常鄰家エロ愛照顧人的大姊姊的特色外有點異常面的伏筆,過於照顧人,對吃的、對生存的重視,像是會吃蒔菜的剩飯,贊同蒔菜去學生存相關的事物等等,再再都指向天音曾經遭遇過什麼事故,使得她餓了很久,因此很珍惜食物,並且也因此對主角有分愧疚感,也導自她某種程度上不重視自己,犧牲奉獻。

這一線的前期,就在於敘述天音對於雄二的異常,太過於完美的女人,無怨無尤的付出,像是等主角吃晚飯等很久,被臨時毀約的態度等等,都太過於溫和包容。中間則已在路上遇到認識天音過往的人對天音的閒言閒語,帶出了天音的過往,天音對於主角付出的原因。

過往,天音社團校外訓練發生巴士意外,經歷了許多許多事情,最後演變出為了生存而有了人吃人的事,天音在一姬的犧牲下成為了這一事故唯一的生存者。然而生存下來的天音,卻受到外界的異樣看待,他人的閒言閒語,他人有意無意的重傷,為什麼只有天音活下來,會不會是天音吃了殺了她人等等,惡意的言語,使得天音的心病了,再加上因為獨自活下來,覺得對不起那些死去的朋友與救了自己的一姬,種種的一切,使得天音漸漸的病了。最後,再看到母親也因為自己的事而疲累瘦弱的身影,使得天音就此崩潰,無法承受他人的眼光,慢慢地就到了這學校。

為什麼只有自己活著,為什麼自己沒死去,認為自己的活是罪的天音天音開始找尋著給予自己罰的存在,主角,對天音來說,是給予自己罰的對象,因為她是一姬的弟弟,是犧牲自己(誤)來拯救自己的人的弟弟,是自己害死他姊姊,是她造成他家裡崩壞的。

主角在了解天音的過往後,也了解到天音真正需要的東西,天音需要的並不是別人給予她罰或寬恕,她所需要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寬恕,天音被自己的罪惡感,與外界的異樣眼光,逼迫的使得她壓抑自己,認為自己是需要被罰的對象。為了讓天音不再這樣下去,主角決定由自己給予天音罰,讓天音的罪惡感與自責有個出口,不再恐懼自卑,並且期許天音有一天能走出自己給自己的罰,給予自己寬恕。

 ama014a.jpg

這一線,要我說黑暗的地方的話,我會覺得真正的黑暗是在於天音活下來後周遭人對她的態度與她所受到的遭遇,經歷傷痛,背負失去與傷痛活下來的天音,自認為有罪的天音,然而周遭的人,又更加深天音的痛與罪,為什麼只有天音能活下來這點,成為了天音被他人異樣眼光看待的點,為了有趣與殘忍的本性,她人肆無忌憚的言語深深的重創天音的心,讓本來就覺得自己有罪的天音更加的痛苦,終於,最後再看到家人也因此受到波及的天音也因此而崩潰,並也因此而來到了這所學園。

天音的過去那段雖然有人性的黑暗,但是那段有點太過於都和主義,且黑暗面還是有點少,比起後面他人的閒言閒語,我倒覺得後面才是常見的殘酷的人性,因為是不關及自己 因為不了解 因為有趣 因為冷淡,而輕易的用著自己片面之關,片面之想,站在自己認為的正義與大義的一面批判他人 中傷他人,不管他人是否會因此而受創,這種人性才是可怕的一面,因為這種人性不是那被逼到極致而引發的醜陋,而是平常就存在你我周遭的醜陋人性。

ama015a.jpg

這一線,重點都在於後面,前面的部分,天音本身其實萌點比較少,太愛照顧人的色色大姊姊,可惜她本身比較偏正常人,且有點太過於媽媽型,太正常,除了太婊子外,笑點太少了,導致魅力不足,而在她的過往,她的戲分光芒又都被一姬給遮過,導致天音雖然名為這一線的女主角,但是吸引人的程度卻比不上他人。這一線的結局兩方都算還ok。一個是天因為了保護主角而化身為鬼,一個則是天音直到最後終於放下對自己的罰。這ture end老實說真的讓人意想不到,沒想到會做到七老八十去。

本線成功的塑造一姬這天才弟控,出場的時間雖短卻光芒四射,並且把女主角天音給比下去,而一姬生死之謎,一姬的弟控也讓本作讓人期待有FD來把這部分給補完。

 mak010b.jpg

蒔菜,本作個人最喜歡的角色,也是本作個人評價最佳的一線。

蒔菜,這角色真的是很獨特,在我玩過的GALGAME,幾乎沒有角色的特色與她一樣的。毒舌 嘴賤 滿嘴下流的話 愛整人  天真邪惡 需要被保護的存在 少根筋 天才,諸多相異的特色綜合起來,就是蒔菜這獨特的存在,讓人覺得搞笑有趣又萌並且會燃起保護慾的角色。某方面來說他和笨蛋很像,都是在扮演著一個面具,都是因為了解自身的軟弱,為了保護自己而扮演著一些東西。因為過往的意外,使得蒔菜的時間中斷了6年,她目前才從那6年的時間剛醒來,使得她在許多方面都很像小孩子,天真爛漫,處於學習期,很容易受他人的影響,像是被主角影響到嘴巴更賤,被天音影響到有點婊子和罵人時的腔調。 

 mak011a.jpg 

蒔菜線,一開始就是主角從哥哥LV UP為爸爸的存在,在共通線中,蒔菜在沒多久後就和主角十分的親近,並且叫主角哥哥,並且在相處中也慢慢了解蒔菜的一些異常點,像是雨一姬一樣的天才特質,很容易被他人影響,嘴包超賤,愛整人玩弄人等等。

在進入個別線,則是以蒔菜主動地向主角提出要求,她想要主角當她的爸爸,保護她。而在答應後,則開始主角的蒔菜養成日記與蒔菜的爸爸攻略日記。蒔菜叫主角爸爸後,周遭的人反映超有趣的,尤其是那場處女 以主角為自慰對象的揭露大會(誤,可以說是本作最GJ的地方,而由這裡也可以看出大家對蒔菜的關愛。

共同線前期,主要是主角的蒔菜養成計畫,在了解蒔菜對自己的需求,與蒔菜的表象問題,需要他人的保護後,主角決定教導蒔菜如何生存,生存相關的事務,就有如當年師匠對主角的教導,主角決定要將蒔菜教養成不管到哪裡都能生存的少女。主角對蒔菜的教育,許多的地方都是讓人省思的,首先慢慢加強蒔菜的基礎體力,並一步一步的擴大蒔菜的接觸範圍,先是學腳踏車,再來是讓她去打工,讓蒔菜能接觸的更多,學習更多,並以自身興趣來延伸學習相關的事。主角在教育這方面可以說是做得相當不錯,首先,會考慮到對方的興趣,再來,會找天音作反方,雖然主角有些地方太過躁進,但是在天音的緩衝下,也能讓蒔菜有更多學習的地方。蒔菜去打工的地方可以說是本作讓我很欣賞的點之一,尤其是蒔菜第一天打工後,和主角的對話,她對其他人的感謝,與終於可以有方法來表達自己的謝意,那就是用自己打工所得的麵包來感謝大家,這一種段就是讓人感覺十分的欣慰。

之後則是主角軍事化教育的加強,與某方面的伏筆,主角只能說真的事太軍事狂了,送給小孩的禮物竟然是槍,並且還教蒔菜如何狙擊,短兵作戰等等,真是讓人....。最後則以主角帶蒔菜去給師匠掃墓作為前期和後期的分界嶺。教導著蒔菜,一方面,主角也在懷念著自己的過往,自己能交給蒔菜什麼,能做的和師匠一樣嗎,一邊的教蒔菜,主角也彷彿看到過往的自己,並一邊的成長。

 

mak013i.jpg 

後段,則是蒔菜的背景的揭露,蒔菜的妹妹的意外,導致蒔菜再度捲入風暴之中。並且也帶出了蒔菜的過往,蒔菜的父親因為受不了自家的髒,因而想要做出反抗,卻被自家人設計,以蒔菜為餌,誘騙他,最後在蒔菜的面前被殺死,而蒔菜則因為父親死在自己面前,以及接下來6天父親死後失身的變化,看著父親的死,與屍身一天一天的腐敗,使得蒔菜的身心因此受創,並喪實了語言能力,因此長期入院,被判斷失去繼承的能力,冷凍在醫院,直到最近。

蒔菜妹妹的意外,使得蒔菜再度浮上檯面,利益的衝突,使得蒔菜的日常一點一點被破壞、被侵蝕,最後主角甚至被下令要殺死蒔菜。為了保護蒔菜,主角和蒔菜開始了逃亡行。在這逃亡行中,也慢慢揭露主角的部分過往,以及為什麼會淪落到要到學園的問題,過往,主角疑似殺死了父母(個人是認為主角是因為自責與自卑所導致的認為),之後被師匠撫養,並在師匠身邊學習,與得了保護師匠,代替師匠,使得主角能因此而開槍殺人,然而,師匠死後,主角失去了保護的對象,使得他無法再度扣下板機。

逃亡行的最後,蒔菜因故重傷住院,並且被母親當作棄子,要拿蒔菜的內臟去救妹妹,主角則決定要親手了結一切,把對蒔菜有危險的事物一次解決。

最後以是否下手殺蒔菜的母親為分歧,殺了則進入BE,沒殺則進入TE。某方面來說這選項也代表了主角對於自身自責的節末。

BE是主角死亡,蒔菜有孕,跑到國外開麵包店,然而因為爸爸的存在(屍體袋)而沒有顧客上門,並且繼承了主角的代號。GE則是一樣開麵包店,一樣繼承代號,但是主角沒死。

 

mak019a.jpg 

這一線,只能說前面越是歡樂,後面越是痛苦,前面的一切都是為了後面的再鋪伏筆,主角對蒔菜的教導,教導她生存的方法,在蒔菜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往等等,都是在為了最後繼承代號作的伏筆。蒔菜在學習的過程中,到麵包店打工,所得到的喜略,成長,都是在為了之後麵包店被毀的伏筆,得到了一些,就失去了一些,本線可以說是讓人覺得無奈的一線。

蒔菜的過往,可以說是本作中最慘的一線,在自己面前父親被殺死,並且在自己面前慢慢的腐敗,這種打擊,真的是很難讓人想像。而這也使得蒔菜對於被保護 安全感,以及跟主角約定不要為了保護她而死 怕失去 對羈絆的重視有關聯。

 

mak020b.jpg 

這一線,在前半段,許多的地方都十分的搞笑與溫馨,像是處女大會與蒔菜和性的想處等等,都充滿著笑點,而蒔菜對眾人的感謝,與蒔菜去年七夕許的願望,則是讓人覺得溫馨不捨 保護欲狂升的點。這一線的起承轉合都十分的不錯,藉由蒔菜與主角的相處,也交代了主角與師匠的部分,蒔菜某方面也可以說是最貼近 最能走進主角心裡的一位女角,因為看到了過往自己,使得本作主角少有的回想起過往,並且還帶蒔菜去掃師匠的墓。只可惜最後的繼承,讓本線結尾讓人高興不起來。 

mic005a.jpg

みちる

簡單來說就是笨蛋,笨蛋笨蛋,努力的笨蛋 不率直的笨蛋,體貼的笨蛋,惹人憐愛的笨蛋,讓人放不下心的笨蛋。在故事一開始裝傲嬌馬上就被主角抓包,並且努力地想維持自己傲嬌的設定,卻老是被吐槽被整,本作的自爆搞笑役,會動的笑點。某方面來說她完全被主角給說中了,因為了解自身的軟弱,因此以傲嬌來武裝自己保護自己。雖然是個笨蛋,卻是個體貼 惹人憐愛的笨蛋,因為笨拙而讓人放不下心,是個好人,像是幾次幸功能異常時,要爆走時,買錯東西時,みちる總是會在適當的時機出現,以笨拙 自損的方式打圓場 把一切給承當下來,讓大家相安無事

みちる線,主要就是由共通線時,主角在海邊看到的與平常時不一樣的みちる為伏筆,帶出另一個みちる的存在。みちる2號,比みちる還要成熟能幹,對於人際關係更上手,在みちる遇到想逃避的麻煩時,常常會由みちる2號接手處理。個別線則是由みちる2號和主角接吻所引起的,以此為機,主角之後也和みちる接吻,導致笨蛋的みちる腦袋負荷不了,快要當機,之後則是在みちる2號的請求下主角和みちる開始了戀愛家家酒。並也慢慢地了解了みちる的內面世界,みちる2號的願望,希望みちる不要再受傷,みちる對みちる2號的恐懼,みちる2號比自己更能幹,常發現自己一醒來時一切都變得更好,周遭的人還稱讚自己,但是那明明不是自己做的,自己的存在慢慢被みちる代替,掩蓋,周遭的人反而比較喜歡みちる2號,使得本就自卑的みちる覺得不安,覺得自己是個沒必要的存在,因為みちる二號能把一切都處理好,有她沒她也就沒差了

mic006bL.jpg

之後則是藉由小貓的死,讓故事再度轉折,再度失去重要事物的みちる,無法承受這份痛苦因而大量服藥,並自暴自棄,因為有了期待,才會失去與痛苦,自己已經不需要再抱期待,不需要任何快樂。但是這份自暴自棄,只維持不到一天,當天晚上就要求主角抱她。並告訴主角她的過去。

みちる出身在富裕家庭,由於是獨生女關係,父母對其充滿期待,從小就請很多家教來精英式教育,みちる從小就缺乏娛樂被迫學習,但是學習方面還是不夠拿手,沒辦法得到好成績,而父母因為對みちる的愛,因此沒責備みちる,都是責備老師,導致某天,有個老師抓準みちる懦弱的本性,暗地裡打みちる...並被迫她說"我很愚蠢,我是垃圾" 等說話...並告訴みちる如果告密的話會把みちる殺死,後來越來越多老師有樣學樣...名為"暴力"的"指導"一天又一天地繼續下去,結果導致了みちる身心受創,人格受到重大打擊,對於與人交往越來越不拿手,並且極度的自卑自我厭惡。

みちる持續著不知為什麼而活,沒有對話,沒有朋友,一切都是虛無空虛的,幾年後,某天,就在みちる想要跳樓時,她遇到了她生涯第一個親友,然而這段友情並沒有維持很久,少女因為自己的問題,選擇了跳樓自殺,明明想和少女一起死的,卻說不出口,只能在旁看著親友的自殺,使得みちる的身心更受打擊,之後進行了心臟的移植手術。並因此而有了第二個みちる。

mic002c.jpg

"不用害怕...我會接受你的脆弱...我們以後都連在一起...所以,和我成為朋友吧"第二個みちる想要和みちる和平共處,然而在剛失去親友,且又憎恨自身懦弱的みちる,朋友一詞讓她接受不了,再加上因為みちる2號的存在,一切變得莫名美好,使得みちる極度的恐懼,最後拿起了美工刀刺向自己的心臟。

之後みちる住院,並發現到如果扮小丑能讓周遭的人發笑,這樣也不錯,就以這種心態繼續每天的生活...雖然這不是真正的自己...但如果能使人開心的話,再虛偽多一點都沒所謂!

みちる的心病了,自從小時候就病了,親友的死讓她並的更重,現在再度失去重要的東西,使得みちる滿是傷痕的心負荷不了,儘管被主角抱了,和主角約定要克服,然而她還是私自 灰暗的決定,要放棄自我,讓みちる2號來成為真正的みちる。之後主角則用荒療法,妳想死,我就讓妳真正的死一遍。

「オマエが消えたいと願う気持ちはわかった。だったらそれなりの手順を経て死ね。
                      勝手に一人で全て終えた気になるな。それは、甘えだ」

みちる了解到死亡不是逃避,而是失去,並且會讓周遭的人留下傷痛,和周遭人的羈絆,對死的恐懼,了解到自己還是想活著的みちる最後成功克服了心病,活了過來。之後則是解決みちる2號的遺憾。

 mic004a.jpg 

 

みちる線算是我滿喜歡的一線,みちる在共通線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腳色,因為みちる就是一整個笨蛋搞笑角,是個笑點製造機,但萌度嚴重不足。不過進入個別線後就讓我對她好感狂飆,像是在戀愛家家酒時的認真笨拙的反應,提早那麼久就在等主角,對主角隨意撿的石頭禮物的寶貝,許多許多的小地方,慢慢透露出這笨蛋大而化之下那害怕受傷又渴望愛情的一面,讓人倍感憐惜。而之後在了解みちる的過去後,就讓我更喜歡這腳色,某方面來說,我很喜歡這種自我否定 灰暗思考的腳色。

みちる許多方面來說都 從小的被老師抓到懦弱個性的虐待,被迫自我否定,導自本來就懦弱的みちる更加的懦弱 膽怯與自我否定,之後親友的死亡則加深她自我否定的一面,明明沒有活著的目的,卻也沒有和親友一起死的勇氣,想阻止,卻也沒有阻止,只能在旁觀望,親友的死,加深了みちる的自我厭惡,與對失去的恐懼,之後則是另一個みちる的登場,某方面來說,第2個みちる可以說是把みちる逼到牆角去的一位,本來就一無所有,渴望 又害怕,自我厭惡,又害怕失去的みちる,對她而言,最後的堡壘就是自己,只能緊緊的保護著自己,但是2號卻侵略了她這最後的堡壘,什麼都沒有了,連自己也都否定自己,但是還是無法割捨,卻發現連自己也不再是自己,在自己沒有知覺間,有人代替了自己,那個人比自己上手,其他人比較喜歡那個人,其他人都把那個人當成是真正的自己,連自己都被奪走了,這使得みちる沒有辦法與2號共存,反而想要驅逐2號。之後為了擁有自己,擁有在她人之中的一席之地,みちる戴上了面具,扮起了小丑,來保護著自己那怕受傷的心。

みちる線老實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類型內心有病,抑鬱悲觀的腳色的故事,自我否定,茫茫然的活著,只能不斷的被傷害,到最後,連自己最後的堡壘都被人入侵,這樣的心境,真的是讓人很難想像。而主角的荒療法,可以說是給只會抱著自己保護自己萎縮自我的灰暗的みちる當頭棒喝,讓她了解到期時她還是對周遭有眷戀的,她這樣做其實只是在逃避,並且把自己不想在嚐到的痛加諸在自己重要的人的身上,讓她了解到自己所謂的死的膚淺,與真正死亡所代表的,藉著這個震撼,讓みちる能再度地去正視外界與自己。 

sac002a.jpg

幸 居家必備萬能妹斗,對於被吩咐、交代的是使命必達,完全不拒絕他人的依賴,而因為這個性成為了委員長和整天都穿妹斗服,對他人的話絕對服從,有時會過度認真服從到讓人覺得困擾的程度,有點不知變通和太過極端,有幾次為了任務而不擇手段,有許多異常的能力與執行力。在這些服從的外表下,也有些個人的惡趣味,像是整みちる樣、整みちる樣、整みちる樣,某方面來說她和みちる樣達成良好的共生依存,みちる樣在生活方面依賴幸,幸則藉著みちる樣的依賴而得到滿足感被需求感,並藉著整みちる樣來娛樂 消解壓力,有時看幸和みちる樣的相處,真的覺得みちる樣好可憐 Q Q。

sac012a.jpg

妹斗算是還不錯的一線,只是因為梗和故事的結構實在太簡單,因此比較沒有讓人預期外的發展,因為妹斗的問題一看就很明顯,為什麼會那樣的服從他人,而本線很簡單的就是找找出原因,並克服,然後邁向happy end,因此玩起來意外性不太。

妹斗線中,主角意外的發現自己和妹斗是幼馴染,並開始揭露出幸的過往,幸和主角是在幸要10歲時認識的,幸從小就很愛家人,為了讓父母稱讚,得到父母的目光而努力著,而父母儘管工作很忙也很愛著幸,只是隨著父母工作越來越忙碌,父母越來越疏遠幸,讓幸覺得孤單,儘管幸仍努力著想要被父母稱讚,讓父母多看自己,但是父母還是專注於工作,疏遠了幸,就在此時,幸認識了主角,和主角玩,成為了此時代替父母的存在,只是在幸10歲生日前一天,主角因為家裡的事而不能再來玩,使得幸的心情十分的沮喪。隔天幸的父母放下工作想和幸一起過生日,只是在幸的心中這樣的行為反而激起了她的不滿,這樣就想補償自己過往被冷淡,一時的黑暗情緒,讓幸第一次任性脫口而出了一些不該說的話,並飛奔而出,幸跑到當時和主角一起玩的公園,等著主角的到來,只是主角因為家事而沒來,最後就在幸想開,要回家時,卻發生了悲劇,幸的父母在幸面前出了車禍,父親當場而死,母親則重傷昏迷不醒,倒地前還說出一句 幸 為什麼....

sac014a.jpg

之後則是幸的人格崩壞的開始,認為是自己一時任性而害父母出了意外,與母親魂迷前的一句話,使得幸十分的自責,害怕,被自己的心理壓力逼迫得無法面對自己的母親,不斷地做著噩夢,最後,幸領悟出,是自己沒有做好孩子所以才會發生那意外,因此只要自己做好孩子,自己就不會再失去,就不會再痛苦,因此開始催眠自己,讓自己做個好孩子,聽別人的話,之後慢慢的,慢慢的演變成現在這樣,並因未做好孩子而引起了事件,讓她來到了這所學園。

這一線中主角藉著和幸的交往,提出三個要求,希望藉此慢慢讓幸發現自己的自覺,與自我的存在,只是幸仍是發現的有點慢,因此最後則藉著某某某的提議,讓幸再度執行讓他到這學校的原因的任務,讓考試消失,主角在這一邊期待著幸能發現他的本心,一方面做出最壞的打算,最後,主角阻止幸破壞學園,並親自幫幸,讓幸親手地破壞了這回憶之地,讓幸藉由親手破壞自己重要之地,親手失去,來了解到不是做好孩子就不會失去,以及自己的心的存在。最後則是解決纏繞幸問題的根本,對家人的自責,沒有在強迫自己做乖孩子的幸,卻慢慢地回復起過往做惡夢的往日,是自己害死父母的自責,讓幸不斷地做惡夢,重複著夢著當年那場意外,最後主角再次採取荒療法,說要讓幸殺了它,讓幸獨自面對數年來逃避的母親,讓幸了解到自己還是深愛著家人,最後再由主角和幸家人遺留下之物讓幸成功的走出那過往。

 sac015a.jpg

幸線的故事算是不錯的一線,起承轉合都有,並且也都有其內容,只是故事的內容太過於易猜,導致比較沒有麼吸引人。這線比較會讓人覺得有點吃驚的點大概就是主角所採取的荒療法,那真的是太不擇手段了 太大成本了,其他的部分就真的穩扎穩打。除了結尾的BAD END的存在讓我覺得有點為在而在,畫蛇添足外,算是頗值得一通的一線。至於BAD END部分,如果要我說,我會想要看看幸在了解到自己的存在,與做好孩子不是不會失去後,選擇殺自己後,到底會變成怎樣的自我,如果能做出這一部分,我會有更高的評價。

 sshot-10.png

榊 由美子

外表冷酷,與他人保持距離,並且會用美工刀保護與劃出和他人的距離,第一次和主角見面就想賞主角一刀,很可惜沒有奏效。被蒔菜戲稱為冷嬌,某方面來說也算是,雖然與人保持距離,但還是會維持一定的聯繫,是外冷內熱悶騷類型,常被蒔菜戲弄,個性和外型乍看下類似戰場原,然而實際上則是差很多.....。為鐵路集團的boss的女兒,學園就是為她而造的牢籠。

sshot-9.png

由美子線老實說,因為選項順序是放在最後,我原本以為這線會是壓軸之類的,然而,玩完後才發現這線排在最後不是因為是壓軸,而是她是最差與最短的一線,女主角沒有啥萌點,劇情的起承轉合也都很平淡和都合主義,而背負的東西某方面來說也算是最輕的一個,因為沒有特別的插入點,因此擺在最後,感覺上就像沒有走入任何女角線後的結尾。

在共通線中,和主角的關係算是維持在蠻微妙平衡的位置,主角鑒於一開始被拒絕的態度,因此就共通線沒多久就跟由美子說了,我不會太過干涉與去探討妳的隱私和事情,但是如果有天妳想要說的話,我會傾聽。並且也把由美子線的BOSS,她的老爸給帶出。進入個別線後,就是由美子老爸耍老馬,耍白癡,自己製造機會讓主角成功攻略由美子,最後在都合主義下一敗塗地的故事......。

 sshot-11.png

由美子所背負的,主要就是身為女性被生下來的痛所造成的一切,由美子的父母是因為利益關係而結婚,而由美子的母親生了由美子後,因為生的是女生而受到冷淡,並且也生了心病住院,由美子也因此到祖父母家住,備受閒言閒語,由美子了解這一點,但還是想努力地保留和母親的羈絆,想被母親接受與肯定,但是卻還是被母親那一句,如果你是男生就好,把由美子僅存的羈絆給打碎,並開始由美子拿美工刀武裝自己的開始。之後則是由美子老爸因為沒有後繼人,決定找個乖乖的魁儡來操弄,而選上由美子,並演了一場理想老爸來騙由美子,由美子因為對家人與被肯定被接受的渴望,而慢慢放下武裝接受她老爸,卻在接受後才發現一切是騙局,因而演發出了事件,並導致被關到這個學園裡的局面。

sshot-12.png

這一線,就我個人來說,只能說完全不能跟其他線比,相對的差與沒內容沒笑點多很多。故事的起承轉合,她老爸的白痴老馬,和結尾都是轉得十分的硬和都合主義,而就我個人來說,她所背負的 所受的傷其實算是最輕的一位,完全不能跟其他人比,她所受的傷所背負的可以算是正常範圍,比起妹斗的強迫症 笨蛋的雙重人格 自我否定,蒔菜的斷了好幾根筋與外來壓力,天音的外在輿論與自責自棄,由美子可以說真的是太正常了。外加由美子的整體萌點和笑點都很少,導致這一線完全不能吸引我的共鳴,且這線的TURE END結尾真的很讓人無言,許多地方都一筆帶過,完全沒鋪陳與交代,且都是主角在做,由美子就像是個花瓶.....。

sdama003a.jpg

sdmak004_cg16.jpg

 sdoth001a_cg.jpg 

sdama001a.jpg

 

sdoth005n_cg.jpg

缺點

第一 本作因為由數人執筆,導致線與線間水準參差不齊。時菜、天音、笨蛋、幸線水準都維持得還不錯,由美子就差比較多。

第二 共通線太長.... 本作共通線真的是太長了 雖然笑點滿滿 不會讓人有長期覺得悶的地方,不過還是太長了點。

第三  有很多線沒有必要有BAD END的,有幾線的BAD END感覺上就是為了存在而存在。5線中我是覺得只有天音和蒔菜線有必要有BAD END外,其他的根本沒必要做分歧,因為差異不大,甚至讓人覺得根本是為有而有,硬塞的。

第四 有幾線都合主義太強, 像是天音線和由美子線......

sdmic003a.jpg

人並沒有辦法一個人活著,雖然有時候也需要再背後推一把的力量,但是最重要還是要看自己怎麼做。"這個世界往前看是未來,往後看是回憶,從裡面切斷一部份就變成故事,而所經歷的只不過是這樣故事的一小部份而已

「オマエが消えたいと願う気持ちはわかった。だったらそれなりの手順を経て死ね。
                      勝手に一人で全て終えた気になるな。それは、甘えだ」

 主角本身的設定也十分的有趣,毒舌嘴賤,軍事化,某方面的跳針,然後博學,許多地方都能說出不錯的話,算是讓我喜歡的主角類型。不過主角設定本身太過強大,導致他都是屬於被救贖的一方,在進入女角線後,和女角的層次會有些差距,某方面來說有點類似咬咬癢癢的主角的問題,因為過往的罪與自責、自我厭惡,導致某種程度的自棄,而本作又缺乏八乙女那種能和主角互相成長、救贖的腳色,導致有些缺憾,除了蒔菜線有碰到主角的痛外,其他線都沒有... 而蒔菜線也沒解決與說明。

因為過往家庭的悲劇,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因此遇到了師匠,被師匠培育成現在這樣的存在,然而在師匠死後,再度失落了重心,因此而來到了這所學園。沒有活下去的意義,可是因為師匠的話,為了找到活下去的意義而活著,因此來到這學園,在進入個別線後,把女主角當為重心,得到了努力、照顧、需要自己的對象,因此而奉獻自己。在每一條線設定都算是從一而終的,行事十分的果斷剛決現實有效率,在幸線和傲嬌線中幫女角走出問題的手法可說是完全體現出他軍事化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本質,而蒔菜線則是交代他的部分過往與傳承。基本上算是十分亮眼的主角,前期和千鶴分析女主角的問題時,就讓我十分的欣賞他,有看人與判斷的眼光。許多吐槽與搞笑的表現也都十分的GJ。

sdmic004a.jpg

這款其實可以出資料片 補個JB、千鶴、一姬線。 千鶴,就當是可憐她,在本作一直被婊,一直被學生吐槽是處女,還被學生抓包以男學生作自慰幻想。JB的話,就是交代主角在組織的過往,一姬則是解決全部的key線,主角的黑暗過往與救贖。

總評

值得一玩,水準算是不錯,笑點也滿滿,劇情深度,鋪陳都不錯,共通線和個別線基本上都有一貫,並且也有鋪伏筆,不會到個別線才有突兀的設定。角色萌度笑點也都十分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