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跑去看了這一部電影,X戰警 第一戰,這一步應該算是X戰警系列的重啟,最開頭的一部。

從萬磁王還沒成為萬磁王,X教授也還不是X教授時講起的故事。故事內容交代了兩人的過往、相遇、相知、相惜、與最後的分裂。環境的不同,理念的不同,現實與相信,導致因故暫時走在同一條路的兩人再度踏上不同的路。

艾瑞克,萬磁王的過往,從小被納粹荼毒,生長在納粹集中營,母親因他而被槍殺在自己的面前,接受納粹的訓練與教育,童年就飽受傷害與仇恨的ERIC,見過各式各樣人性醜陋面。

查爾斯生活在優越的環境,雖然因為能力而孤獨,然而卻也因能力而有優越,小時後結識了第一位夥伴-變形女,讓他了解自己不是孤獨的。

兩人因為尚而相遇,為了向尚報殺母之仇,ERIC長大後獨自一人向ERIC挑戰,並在失敗時結識了被CIA勸誘,相信人性的查爾斯。之後兩人就開始了找尋變種人集結自己的同伴之路。

而在這相處之中,也慢慢發現出變種人之間的矛盾與不同,變種人都存在著某種層面的自卑,尤其是外表上有變異的大腳與變形女,兩人因為某方面的同病相憐,受他人嘲笑,無法活出自我,必須偽裝自己而互相吸引。

查爾斯的缺陷也在此慢慢展現,查爾斯的人生太過於順利,他的能力沒有讓他受到迫害或歧視,反而讓他的人生之路變得簡單輕易,因此他無法體會他人的痛苦,無法了解變形女的心結,無法了解變種人的自卑。由他與變形女的相處就能知道,沒有依靠讀心能力的查爾斯太過於夢想與不近現實,不懂人心。

之後則是兩人聯手出擊,卻意外的被尚反將一軍。之後開始訓練加強彼此的能力。

這一段展現了查爾斯之後成為X教授的資質,他也此訓練而與ERIC更加的親密,成功地藉由其他情感啟發ERIC的力量,讓ERIC不再只是藉由仇恨來發揮力量。

之後則進入了本部電影的重頭戲,結合古巴飛彈危機的劇情,尚打算藉由古巴飛彈危機引發世界大戰,主角群成功的利用能力阻止了這場大戰。

ERIC成功的把淺水挺舉起來。並且也成功地殺了尚。

然而阻止的同時,卻也暴露出變種人的力量,讓美俄雙方都意識到變種人的威脅。

這裡也連結到前面查爾斯的論文,與開戰前ERIC對查爾斯所說之話,拯救了危機的變種人,卻因為力量而被當成新的威脅。

在主角群因為尚之死,ERIC之變而訝異時,蘇美雙方卻同時對變種人發動攻擊。

ERIC與查爾斯的理念衝突。艾瑞克:你不得不承認,你錯了!!面對人類的攻擊,ERIC選擇了反擊,查爾斯雖然了解到自己的天真,卻還是希望ERIC停手,最後就在那CIA擦槍走火下,查爾斯中槍,ERIC因此停止了反擊,然而兩人也因理念的不同而正式分裂。

查爾斯只能說,因為生長的環境,與優異的能力使得他太過於相信人性的善,太過於理想化,因此而忽略了人性的暗,就像是本作與變形女的關係,他始終不懂變形女要什麼,只是不斷地把自己的要求 想法強加於變形女身上,因為能力而太過於輕易就能了解人心的查爾斯,卻也因此而過度依賴能力,導致無法了解變形女的心。就像對大腳一樣,他稱讚 讚美大腳的能力與異能,然而他卻忽略大腳的自卑,也沒有去阻止他人對大腳的嘲笑。他是個好的導師,但是他卻無法看到人性的暗。

ERIC則與查爾斯相反,因為生長在集中營,不良的環境,讓他深深了解到人性的惡,也深深了解到變種人的弱勢,了解人類是不可能忽略變種人的威脅,因而使得ERIC走上了萬磁王,走上了極端的種族至上主義。

變形女和大腳,在本部也十分的重要,同樣因外在而有問題的兩人,因此吸引,卻在最後因此而分手,渴望社會化 變為一般人的大腳 努力做出的血清,卻諷刺地把他一直想遮掩的東西完全暴露出來;被查爾斯灌輸要社會化,慢慢喪失自我認同的變形女,最後毅然地選擇了自己內心的自我,不再掩飾自己。兩個同樣因社會化而有自我認同問題的人,最後雖然走向同樣的道路,然而一者坦然,一者卻更加的自卑。

而這兩人的存在,也強調出查爾斯的不懂人心與問題,不是人人都像他一樣有那麼好用的異能,他說的那句 我為自己驕傲,我為異能驕傲(不記得原文),然而他卻忽略了其他人因異能而自卑的一面,以及他要變形女不要展露出真實模樣的自己,查爾斯的環境與異能太過於優渥,使得他太過於順利,也因此導致變形女的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