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誤解的源泉

簡直太對了

誤解是解不開的。人生無論何時都無法重新來過。錯誤的答案一定永遠都是錯的。

所以,要不厭其煩地重新問過。

曾經,我也好,雪之下也好,都不瞭解彼此的事情。

要到什麼地步才能叫了解呢?我們都不知道。

明明只是看看彼此的現狀就能明白的。重要之物是用眼睛無法看到的。因此不自覺的,就會錯開視線。

我們
經歷了將近半年的時間,終於認識到了彼此的存在。
將名字和片面印象所構成的人物像,如拼圖一樣一片一片的填滿,終於完成了虛像,雖然這一定不是實像吧。

但,現在這樣就足夠了。

這是小說六末,比企谷在和雪之下對於認識的談話後,被雪之下擊沉後的OS。

現在在看完11擊後,套過來用,其實也意外的符合。歷經了半年,讀者和劇中腳色,慢慢地拼湊起他人的形象。然而,在經歷更多的時間後,或許又能拼湊出不同的形象。

當時足夠的,現在或許不足,當時認為的,現在或許不同。有些東西,其實也是埋了伏筆。

像是雪之下雪乃的問題,其實早在沒說出車禍的當下就埋下了,而結衣的堅強,其實也早在她被雪乃說教時,還能說出雪乃好帥時就埋下了。

相關的伏筆、片段,或許當時看得覺得還好,但現在串聯來看,卻會有總恍然大悟的感覺。

 

總覺得有總違和感。


違和感嗎,希望你不要忘記那違和感。
我覺得那就是明顯的成長的徵兆。成為大人後,會很自然地忽視那違和感。所以,現在,希望你能認真地注視那違和感。這是很重要的地方。

比企谷八幡

比企谷八幡,其實在第八集後就走下了神壇,不再是那孤獨的人,他開始重視起了現在的這份羈絆,因此在面臨失去時,他先找了小町做藉口來維持,但是卻只維持到空殼,而他還是無法對這空殼放手,直到被靜老師提點,他才正視到了自己的內心,對現在這份關係的重視,因此才有了之後的真物委託。既然如此,那當然的,他就會面臨他那年紀該有的煩惱,也就是讓人胃痛的感情問題。

 

在看了特典小說A後,我會開始思考,比企谷,到底有沒有意識到他喜歡誰,或者思考他喜歡誰,畢竟,折本都有問過他了。他自己應該也會去思考,且依那時比企谷的反應,我是覺得他多少知道自己喜歡誰。因此,如果已有思考,或是有意識到的話,小說10的比企谷的許多OS和行為,完全讓我覺得他喜歡的是雪之下。只是雪之下雪乃的問題,會不會讓這份情感給炸掉就難說了。

違和感

其實在被陽乃踢屁股前,比企谷八幡就有察覺到了現在身處環境的違和感,只是他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到3是被踢屁股前。

1.順著氣氛提出邀約時,結衣的神情。

2.雪之下打翻盆子,兩人撿盆子曖昧時,之後結衣的神情。

3.陽乃踢屁股前,吃巧克力後

4.送結衣回家時,結衣的拒絕

5.雪乃拿出餅乾後,注意到結衣的握拳,對著部室一如往常的氣氛感到違和。

6.結衣說出:我不像小企想像的那麼溫柔。

比企谷,其實是有注意到違和感的,只是他不知道怎麼處理這份違和感,他怕一將這份違和感給定義後就會失去了一些東西。 在小說中,其實比企谷有兩次OS過往的自己對現在自己的怒吼,這就是你渴望的東西嗎,這就是比企谷八幡嘛!

事實上而言,在小說89中,比企谷八幡就因為害怕失去而迷惘了,只是那時他還沒放下他理性的殼,現在的他則是在放下理性的殼後,卻要面臨著不拿手的感情問題,並且又有失去的可能。因此他只是注視著這份違和感,依賴著結衣的溫柔,卻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結衣提出了她的解法,一起無視那違和感,不要說出彼此的真心,維持著現狀,和雪乃的動搖,才讓他再次不怕失去的往前踏了出去。

 39de521eb72d785869aafe3ba3c6e2ac  

寄る辺がなければ、自分の居場所も見つけられない…。隠れて流されて、何かについ
ていって、…見えない壁にぶつかるの

雪之下雪乃

這集,算是直接把雪之下雪乃的問題給攤開來,砸在你臉上的做法。

必須說,我算是個死忠的雪乃派。在小說第六集那句我現在了解你後,我就被擊沉了。

這邊就來說說以前雪之下雪乃的相關伏筆

第一集:單就與比企谷對改變的爭執,還有後面對努力的看法。

第三集:結衣和比企谷冷戰,不再來侍奉部後,這時的雪之下其實相對的消極,直到小靜老師提出要補人選的事後,才讓雪之下確認了後續方針。

和縱貫前幾集的車禍真相。從一開始就對兩人隱瞞,直到第四集被兩人看到車子後,雪之下在第五集裡就消極地對結衣冷處理。而第六集則是持續冷戰。直到雪之下累到休息時,結衣決定要往前踏進,比企谷用他的方式給予雪之下幫助後,雪之下才重新振作,並提出了重新問過,與之後的我現在認識你的解。

第八集的冷戰。不把話說出來,有參選的傾向,但是還是需要被姊姊激。

其實小說中前面就或多或少的為雪之下的不知道該怎麼做埋下了伏筆,

而第九集則由雪之下本人說出:我始終不知道,自己該表現出什麼樣子。

還有在冰溶化後,對結衣和一色的寵。對親密接觸的弱。

雪之下對自己其實非常的沒信心。

如果要說雪之下是模仿誰,其實我比較不能接受。其實雪之下有她的自我,只是不夠堅強到讓她去面對母姊和感情,以及她不夠相信自己。

先說模仿這點好了,其實光是在小說6.5中,會提出相模這讓自己在文化祭難做事的人時,雪之下就不算是模仿誰了,那是她自己做出來的選擇,不論是陽乃或是比企谷都不會選擇相模的。而雪之下會選相模,就是因為她是雪之下雪乃,因為她是那被靜老師認為溫柔與正確的雪之下。

這邊來說說我對於八九集的雪之下雪乃的理解。雪之下雪乃,某方面上因該是覺得比企谷和自己是同類,雖然差異很多,但在許多地方有著共識,尤其是對人際關係的看法,然而在第七集中,比企谷維持現充團的作法,讓這兩人過往的共同的信念破裂。第八第九集中,冷戰時期的雪之下雪乃其實與前面階段冷戰時期的比企谷有點類似。兩者都是在對於他人的親密、認同後,但卻又感到失的自我望而做出的自我防衛。只是比企谷的是偏重於了解與認知對方,雪之下則偏重於被了解。而真物告白後雪之下卻跑了,這邊我一開始也想不通,不過在看了特典小說的手記後,我的看法是,雪之下雪乃對於比企谷的告白的震驚,再加上她對於自身的否定,比企谷有不惜丟臉也想要獲得的東西,有著堅定,但是自己呢?耀眼的他人,自我的否定,讓她逃了。

小說前面的雪乃,正確 強勢,但那只是她自己的武裝,武裝保護自己去避免受傷。而她的待人接物,跟陽乃比起來完全不同。葉山模仿陽乃的待人接物,把它內化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雪之下則是追逐與對抗著陽乃的強大,不斷的失敗、受傷。而不把話說出來這點,個人有點同感,因為面對的對象,說了也得不到認同,說了也只是得到反對,說了也只是被無視、被輕忽,說了等於沒說,久而久之,就會讓人連說都懶得說,語言,就這樣,慢慢地死去。雪之下在小說中經歷的煩惱,掙扎是屬於她自己的東西,在以正確和正論武裝的外殼下,其實也是有自我的成長,因此也才有在第六集的重新問過,和之後的解,我現在了解你了,這裡的重新問過的意志,是模仿陽乃,是對誰的依賴嗎?這是屬於雪乃的自我和成長。只是在母姊面前,在情感面前,她的自我還是太過於脆弱。

而在要送巧克力那邊,則是雪之下的問題一次爆開的地方,想要表達自己的情感,卻又不想失去結衣這親友,就在這猶豫地當下,雪之下陽乃當場,前面埋的自我該是怎樣的伏筆,和面對感情的問題,一次炸光光,導致她直接動搖到了要放棄的程度,小說11的有篇標題 雪之下雪乃的眼睛澄澈明晰,雖然澄澈明晰,卻沒有強烈的意志。直到小說後段,被結衣做餅乾的努力,和比企谷不怕失去也要追求的決心給打動,她的眼神才有了強烈的意志。

結衣,必須說,在小說第六集開始,結衣就比較像是比企谷和雪乃間的媽媽?潤滑劑??可以說三人間如果沒有結衣,這關係早就大爆死了。第六集的冷戰,第八九集的冷戰,都可以看出結衣很認真很努力地維持著三人的關係,有時去拉雪乃,有時去推比企谷,不斷的,努力著維持的三人的關係。然而,在三人關係變好後,結衣卻開始悲劇了。

在動畫11把結衣在保健室時的神情做出後,我真心覺得結衣悲劇了。看著保健室兩人的互動,深情對望了快20秒,之後比企谷還問了雪之下的選組。比企谷會踏出一步去問雪之下選組這件事本就很怪,在拿去對照委託的三浦的心情(就算被討厭也想知道葉山的選組),我想結衣這時根本就心碎滿地了,自己喜歡的人和自己的親友彼此喜歡,我想這根本就是大悲劇。

小說11的結衣則延續著這份心情。想要的關係,想維持的關係,明明是很簡單的事情,卻變得複雜了。因此在比企谷提出邀約時,在看到社團的門時,她猶豫了,拒絕了,明明是很開心的,難得對方主動了,但是在察覺到另兩人關係時,她還是卻步了。(之後試圖打了顆送巧克力的球,卻被比企谷用妹妹給無視過去)直到巧克力教室,再度面對了兩人的曖昧,雖能強顏歡笑,卻還是難掩那失落神情。情人節前天,試圖鼓舞雪乃讓她送出餅乾,以及在雪乃要送巧克力當下的離去,都在在顯示出她的選擇,只是雪乃看到她的離去的動搖,也讓她不知所措。

陽乃的到來則開始了結衣的主場。她知道了另兩人的情感和自身的情感,因此而做出了她的選擇。把好不容易得到的邀約用在了三人的約會,幫另兩人轉換心情,並為自己做出決定。看企鵝那在比企谷選擇跟在雪乃之後進去時,選擇了留下,讓三人變成了2+1,並在之後用著快哭出來卻又充滿溫柔的眼神看著雪乃。遊樂園這一段,可以看出結衣真的很重視這三人的關係,只是當三人要變成2+1時,面對自己可能是那+1時的糾結,最後,溫柔堅強的結衣做出了她的選擇。

最後那段選擇,說真的真的很難理解,沒想到結衣也有高來高去的一天Orz。這段要怎麼理解都可以。

 

這裡來說說我的理解好了,結衣是想要維持三人,就如同她所說的,如果三人都知到此的感情,就沒辦法維持下去了(不過其實三人都多少有感覺,至少比企谷就有違和感了),因此她選擇的是把蓋子蓋起來,不去注視裡面,不去注視真相,並把送餅乾當為謝禮,作為她的表示,她知道這樣下去三人會變成2+1,然後沒辦法維持現況,因此而做出了她的決定。並且抓住了雪之下最脆弱的當下,用話術進攻雪之下的弱點。

 

這邊就由,為何在講到三人問題前,要先講到雪之下的問題,就是要動搖雪之下,動搖之後,再把問題縮到三人的事情上來,並提出個不會失去的答案給雪之下逃避,(畢竟有前天雪之下被陽乃動搖後,直接套用比企谷的話的前例)選擇了我的答案,就不會失去朋友,大家一起隱瞞,一起維持現況,並且使出雪之下最弱的親密借出動搖她。

 

而這邊,其實也算是結衣和比企谷與雪之下的比試,比看是結衣先達成2+1,還是比企谷先跳出來阻止。而結衣,大概也猜想到比企谷會作何選擇,只是她仍然要試,因為她不想成為被丟下的那一個。

 

以結果論,她說出的選擇,讓比企谷不再只是關注著違和感,不再因害怕失去而保守,選擇了往前邁像一步。而她努力做餅乾的事情,也讓雪之下覺得耀眼,而能進而往振奮自己。

 

小靜老師

必須說,小靜老師真的是人很好,這次小說11中對比企谷的提點,也讓我聯想到櫻花庄那邊在空太最後選擇前老師說的那邊。

然後這邊,再次展現出小靜老師嫁不出去的特點,要禁止帶巧克力到學校,對喜好的東西十分的狂熱,不在意花多少錢,巧克力教室當天買了一堆高檔巧克力過來,然後對小靜老師來說,巧克力是可以拿來配酒的,真是太man了。

 

陽乃

陽乃,如果妳真的有積存的話要說的話,我一直都可以奉陪

在小靜老師說了這句話後,陽乃看像小靜老師的眼神瞬間變色,不在是那如玻璃般透明難以判斷,在那一瞬間,彷彿看到青色的焰火閃爍。

陽乃這時候的反應,讓我對於陽乃對於妹妹三人的關係,到底是單純的踢屁股,還是酸葡萄,又或是殘虐無道的國王,都難以下定論。

 

 

葉山

這次的葉山,我只能說真的是打了一手好太極。看到陽乃一直再找雪乃麻煩,就先跑去陪陽乃,讓她不好出手。之後陽乃丟了全地圖炸彈,葉山也能好好的打太極回應。面對陽乃對自己無興趣的神色,葉山的寂寞表情,到底又是為何呢?葉山的y真的讓人覺得是陽乃阿。

這集和比企谷也有不少讓海老名能噴鼻血的互動,像是比一色還清楚比企谷的愛好。這讓比企谷自己都嚇到了。

一色

11本前兩三章,一色的存在都很巨大,在這裡,一色也展握到了如何對付雪之下的方法,只要一握手,一親密接觸,雪之下就軟掉了。

在小說第二章中,一色前半段沒登場,不過侍奉部三人都在等一色的委託後續,因此也就一色展開了些許討論,結論是侍奉部三人都很寵一色,尤其是比企谷和雪之下。

在後續,除了餵巧克力外,再跑去葉山那邊和三浦競爭前,一色也有偷偷送義理巧克力給比企谷。

不過必須說,一色,妳對比企谷的了解竟然連葉山都比不上,這....,如果加上之前一色告白淚,如果單論葉八和一八,目前其實我比較看好葉八(逃

 

 

 

這裡再來補一下剛想到的地方

 

在第五集中 小靜老師有說到:

 

你也溫柔正確,卻是和雪之下互不兩立的溫柔與正確。

 

一開始看到的時候,以為是指兩人的做法,不過到現在,又有不同的想法。

 

前面就有說到的在冷戰的部分兩者都是在對於他人的親密、認同後,但卻又感到失望而做出的自我防衛。只是比企谷的是偏重於了解與認知對方,雪之下則偏重於被了解。

 

而這邊,就是兩人溫柔與正確的不同之處。

 

比企谷有著充足的自我愛,因此有著堅定的自我,就算面對外在的否定冷淡,仍能以扭曲的堅定自我去面對。

 

雪之下則相反,沒有自我肯定,沒有堅定的自我,只能以那孤獨和正論的外殼保護著自己去面對,去對外在的世界做抗爭。

兩人的外在,一者筆直,一者卑縮,而根本上卻又相反,也難怪兩人會如此在意對方。

 

 

就算這集雪之下的戲份比較差,後面問題爆出來,不過我還是堅信,這部還是雪之下一直線。

陽乃:說起來,以前小雪乃有送過葉山巧克力呢?

雖然看似對著葉山所說,可是實際上,卻是以在場的人都能聽到的聲音說出。

一職都貫徹無視陽乃的雪乃也對此有了反應,以驚訝的表情看向陽乃,無言地瞪著她。

無法發出聲音的不只是雪之下,三浦也嚇到呆住,一色則是發出了小悲鳴。

沒必要在一色和三浦面前這麼說吧,一邊露出了苦笑,我一邊伸手去搔頭。然而不可思議的是,不知何時,拳頭緊握了起來,反而無法梳頭。

雪之下沒有否定,反而困惑著看著我。

那個表情就像忽然間被不想被挖掘的過去給突擊一樣困惑的神情,眼神閃爍輕咬著嘴唇。

大概,我想我也是同樣的表情吧。就像有痰卡在喉嚨一樣的不自在。彷彿為裡有什麼東西在攪動著要引起消化不良的不舒服感。

 

然後

在看企鵝那邊其實也暗示很明顯了,尤其是動畫的表示,結衣上季ED獨唱版出現的那段,真的完全是雪乃一直線。

在結衣說出我不像你想像中那麼溫柔後,三人走向了企鵝區。 

比企谷看到企鵝大興奮,結衣看到企鵝也很高興

之後,結衣先注意到,夫妻企鵝的介紹,恩了一聲(此時開始響起上季ED)。

雪乃聽到結衣發出的聲音後,接著注意到夫妻企鵝的介紹,吐了一口氣,選擇走向室內。

(讓三人變成了結衣比企谷+雪乃的 2+1)

這邊其實也是比企谷做了選擇,明明看企鵝沒看多久,

比企谷看著雪乃離去,注視一下結衣(結衣神情有變化),之後看到夫妻企鵝的簡介,就選擇了去找雪乃。

夫妻企鵝簡介: 只要一隻不死就會與同一隻結為夫妻,兩隻企鵝會互相確認彼此的羈絆

明明不久前 才聽到結衣的我不像你想像中的溫柔(照理會多留意一下結衣),然後對於企鵝還感到大興奮,但比企谷還是選擇了雪乃。

小說中,在雪乃走後,比企谷就直接跟結衣說要不要進去了,結衣選擇留在了原地。比企谷還是選擇了進去。而動畫中則是強調了夫妻企鵝的看板。

 

再來,還有約會的地方。小說開頭,比企谷因為周遭的氣氛,再加上對於自我的要求,如果只是等待就不誠實了,因此而像結衣提出了之前一直沒下文的邀約。而到小說後段,結衣在情人節當天提出邀約,比企谷赴約,因為先提出的是自己,但是卻也在質疑著,這樣做好嗎。並且對於搭車路上環境的OS也變得很多(整整三頁)。

 

 

結衣真的是好孩子,不過個人還是比較支持八雪Orz,因為這兩人比較難再遇到這麼match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