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0904_bungaku.jpg   

文學少女的續作,原以為在"邁向神境的作家"後,文學少女的故事會告一段落,最多以短篇集的方式出版,沒想到會再出整本的故事,而且看樣子又是系列作,真的是頗讓我吃驚與好奇,因為遠子學姊和心葉的故事可以說在"邁向神境的作家"中已經告一段落,要在出書的話,沒有學姊,文學少女還會是文學少女嗎?


“文学少女”見習いの初戀採用與“文学少女”相同的模式,以社員的角度
(菜乃)來看社長,並由菜乃來帶入事件,最後由社長心葉來解謎,看似與“文学少女”完全相同,一樣的社員帶入事件,社長解謎,只是這次在角色的性格和地位完全都改變了,原吐槽役+冷淡役和帶入役的心葉一轉變成了解謎役,而原本的暴走役則由與學姊有不相上下暴走能力的菜乃來代替,看著原本暴走的社長變成了吐槽的心葉,而吐槽的社員變成了暴走的菜乃,角色地位特性間的變化不經令人莞爾,不過雖然角色和地位都變了,但是始終不變的是心葉都是被攻略的一方...


「我是一、一年二班的日坂菜乃....。請讓我加入文藝社!我、我很喜歡!書」


在故事「文学少女」的結尾,也是故事「“文学少女”見習いの初戀」的開始,在心葉與學姊分別的當下,目睹了心葉的働哭和悲傷的菜乃,因而對心葉有了好感,並在入學之後,積極的打聽心葉的事,在得知心葉是文藝社之後馬上加入文藝社,並對心葉展開猛烈的攻勢。

shoimg2-1.jpg 

 

「我不會放棄的。井上學長,我非常喜歡你。」


「我會負起責任的。」


「我明白了。我不會再付諸實際行動了。因為只要井上學長明白我是認真的就夠了。就是這樣——我今後也會拼命努力的。請您和我永遠的交往下去吧。」


「果然,心葉學長,我還是非常地喜歡你。」


日坂菜乃,本作的主角,在進入文藝社之前,其實是一個與文藝完全無緣的少女,雖然號稱是井上美羽的"書迷",卻只有看過原作以外的衍生物,第一次寫的三題故事「開學典禮、櫻花、游泳池」,能將其寫成波瀾萬丈的少年漫畫式的故事。可以說是個豬突猛衝的少女,與心葉完全相反的類型。因為喜歡心葉,因此完全不想的一頭熱的加入文藝社,並在之後對心葉展開猛攻,儘管被心葉拒絕,知道心葉心有所屬,卻仍是強硬的展開攻勢,送給心葉自己的初吻,還說自己會對心葉負責任,並努力朝文學少女邁近,一心的想要攻陷心葉。不過在菜乃這種與心葉完全相反的類型,且又太過於橫衝直撞的攻勢,是否有可能會攻陷心葉這小動物般多愁善感的心呢?真是十分可疑。我看菜乃沒有嚇跑心葉就不錯了。

 

「我已經……不想再看漏這些東西了……」"

「我已經發誓過,再也不把目光移開,裝出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我發過誓,要成為能夠面真相的人。」

「日坂同學,直到最後,我都會陪著妳。絕對不會中途放開妳的手。就這麼約定。我們一起解開這個謎團。」


對我而言,這新的系列的主題大概就是心葉的成長,在經歷“文学少女”中的種種後,心葉成長的表現。在本作的心葉裡一反以往的軟弱龜縮與遇見事情總是想逃避的態度,在該挺身面對的時候就會面對,並且不再只是被支持的人,而能成為支持鼓勵他人的人。像是跑去阻止菜乃與麻貴的交易,以及帶領菜乃面對真相的行為,與能坦承自己對不起七瀨的事等等,足見心葉有很大的成長。不過心葉的成長的同時也就意味著本作失去了前作的一種味道,那就是心葉的灰暗過去與心理獨白,失去了這些,使得本作的味道與前作相比淡了不少,因此讓我有些不能適應,就像是喝慣了無糖和微糖的清心,忽然間變成半糖甜度的感覺。

本次,一如往常的必定會在故事中穿插一些事件,此次的事件是依曾根崎心中一書為中心來轉,不斷的探討著對殉情的看法,由菜乃與事件的主角相遇,慢慢的捲入事件,最後由心葉出手為事件化下休止符。此次事件的複雜程度算是非常之高,我還曾經一度懷疑有偽娘,到頭來才發現原來是被菜乃給誤導....,而這次事件的相關角色的魅力也有點不足,因此導致吸引力不足。而這次事件也是文學少女系列裡,我最討厭的事件,事件的角色要魅力沒魅力,要狂氣不夠狂氣,要悲哀不夠悲哀,真的是有點讓我失望。此次的事件,我覺得有點類似金田一裡的絞首學園,只是在很多方面更為不足而已。且經由他人描述所得的事件的男主形像實在是太為軟弱和讓我討厭,光是浮氣就夠讓我討厭,而他那選擇留下愛人而不一起面對的作法,更讓我厭惡到極點,使我對本次的事件非常不喜歡。


最後,本書最為文學少女的續作,雖然在很多地方都不如前作,還算是ok,因為這本只是第一本,且要帶入新的腳色的特性,以及回味一下舊角,因此對於內容深度上就沒辦法太要求。只是如我在心葉那裏所說,本作的氣份真的變了很多,少了心葉那淡淡憂愁灰暗的背景,改以菜乃這明亮少女為主,且在文學少女中每個角色都有淡淡的哀傷與灰暗,但是本作卻加個太甜與太過正向的腳色,真的是讓我有點不能適應,因為我當初會喜歡文學少女就是因為那淡淡憂愁灰暗的背景與獨白,對我而言少了那份憂愁與灰暗,文學少女的味道就淡很了許多,就有如從微糖紅茶變成了奶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