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這遊戲其實玩完很久了,只是一直都沒有寫心得,因為一直都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每次在想寫心得時,想了很久卻都不了了之,這遊戲也是少數我會拿出來回味的遊戲之一。此遊戲的主筆是健速,健速的遊戲我大多都玩過了,從巫女舞到こなたよりかなたまで 、シークレットゲーム 與遙仰凰華,只能說這款也是滿滿的健速風格,優しい與鈍感、正面的主角,殘酷又溫柔的世界觀,細膩的女角觀點 ,只是此遊戲與以往的作品不同,そして明日の世界より──可以說是健速突破以往的作品,因為此遊戲雖然是GALGAME,但是此遊戲的重點卻不在於戀愛,而在於世界──世界是什麼,人又是什麼,因此突破了以往的格局,再開新的一頁。

asuseka_bg_1280_960.bmp

當初會注意到這遊戲,純粹是因為遊戲的CG,因為這遊戲的CG真的讓我一種很美的感覺,尤其是CG裡的天空,そして明日の世界より裡所有有畫到天空的CG都讓我有總莫名的感動,像是與星夜的天空,與數張黃昏時的空海圖,都能把當下場景的氣份給升華,

etc03a.jpg

且這遊戲CG裡光影的應用也十分的利害,利用光的明亮光影。充分的讓該CG能把強調的部分給表達出來。而這遊戲每個角色的CG也沒常不錯,CG利會表情都十分的鮮明,除了個人比較不喜歡眼鏡娘外,在CG上幾乎沒什麼缺點可以挑。

2222.JPG 

遊戲的BGM是由I've所負責,由鋼琴提琴等樂器組成,在表達當下情感上像是可說是無可挑剔,且也有數首超治癒的神曲,每個角色有配合各自劇情的ED,外加川田まみ的超水準且伏和遊戲劇情的OPED,以及那犯規催淚的奇異恩典,這次的音樂可說是超水準的。本次的op────「FOR OUR DAY」ed ────「return to that place」真的是超符合本次遊戲的意境,尤其是在玩完一般路線後再去聽,真的會有滿滿的感觸。

四面八方被海水所包圍的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島嶼。說到能引以為傲的地方只有光芒閃耀的太陽和清澈湛藍的海水及綠意盎然的植物主角和愉快的同伴們在島上的學校通學,進行運動會和海水浴以及挖掘溫泉等活動過著喧鬧卻也平穩的日子,任何人都認為這種和平快樂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沒錯,直到這一天為止────「這枚小行星以秒速30公里和大氣層接觸,飛行軌道擦過大氣層後...將會撞擊地表」突如其來的宣告────。所剩的時間只剩下三個月突然造訪的世界性大災害。 因為世界末日來的太突然使人們陷入混亂在這樣的混亂之中,有著為自己想保護的目標而拼命的五個人,究竟他們在僅剩的日子中,心中所想的、想要得到的是什麼呢?

etc02a.jpg 

遊戲是由四條個別路線+一條自我認知的一般路線,再加上最精華與催淚的after story。個別路線中水準參差不齊,有的很動人,有的很細膩,但是也有的反覆冗長,不過在加上共通路線與after story後,整整將整個遊戲給升華不只一層,讓這遊戲不只是單單的末日戀愛故事,而有更深的內涵。

min02a.jpg 

 水守御波

一位有病弱屬性的轉學生少女,非常喜歡看書,因為帶有病氣且不知何時會因病而死,因此一直與他人有段距離,在遊戲裡頭雖然因為昴的主動而對昴感興趣,但是真正讓御波對昴有好感大概是昂對她說:「其實御波應該是很討厭そこにこそ、あるべきすがたがある」這句話,昴說出了這點,讓御波有被看破的感覺,因此慢慢的對昴有好感,並開始和昴交心,兩人成為真正的朋友。

min03a.jpg 

在兩人成為朋友後,御波想要讓昴這個第一個朋友了解御波水守「普通的一天」,因而勉強自己參加練習,但是還是差一點點,她還是因為體力不支而倒下,但在昴的溫柔作法下,讓御波更加的喜歡昴,還KISS了昂一下,只可惜昴一如健速的作品的男主角一様的遲鈍異常。

min10a.jpg 

而在得知世界末日後,眾人都受到很大的震撼,變得極為消沉,但是卻只有御波能一如往常。原來,御波因為身體的關係,因此已經作好隨時面對死亡的準備,所謂的隕石,只是把時間給確定而已,眾人現在的不能接受,其實就跟以往的御波一樣,只是在漫長的時間下,御波以經做好了死的覺悟,而現在的眾人則是因為太突然而無所適從。

之後,在御波的陪伴下,主角漸漸的走出低潮。兩個人一起度過了許多光陰,並讓昴見證「御波水守普通的一天」與讓御波體驗「超出想像的人的一天」,在這些日子裡,御波總是明示暗示的說她喜歡主角,但主角也總是鈍感與認為是玩笑的帶過。就在之後,主角被御波傳染感冒並倒,御波之後稱勢的告白並推倒主角。之後則是甜甜甜的兩人世界....

min08a.jpg 

御波真的可以說是本作最萌的腳色,病弱、天然以及一點點的小惡魔個性,真的是超萌的。像是御波和主角發生關係後,因為太高興了,所以向父親通話時不小心說漏,真的是讓我有點笑到噴茶。而她和主角間的對話也都蠻有意境的,像是「昴星群」等等,真的可以說是一個超治癒系的少女。不過因為太治癒系了,因此本線的起伏不大,整體就是淡淡的甜甜的戀愛故事。

min11a.jpg

「大切な事は全て私達の想いの中にある私達を立ち上がらせるものは
そこからやってくるのであって
満たすすべのない場所や
時によってあるものではない故に想う事を忘れずにそこにこそ、あるべきすがたがある」

這一線,事實上就帶出了本作的主旨,あるべきすがた昴星群,人類該有的姿態是什麼,以及星群之所以為星群,是因為它不是單單的一顆星,而是由無數多顆的星所構成。不過本線主要探討,我想就是主角群(凡人)與御波(病人)在遇到末日之後的反差,以及御波病人角度的觀點,像是普通的一天等等。

cut21.jpg 

樹 青葉

綁著單馬尾的元氣少女,是昴的幼馴染,也是無二的惡戲仲間,個性十分活潑、率直,有如男孩子般的性格,和昴有同樣興趣,野球、模型等等,是島上昴唯一對等的玩伴,是昴在島上唯一可以無拘無束的對象,可以說是親友般的存在。本身是個超級練習魔,不管作什麼,都會默默的練習。

aob04a.jpg 

在得知星落事件後,青葉是最不能接受的一人,從認為是假的到無奈接受後的極為消沉,青葉展現出與以往開朗截然相反的一面,使得昴格外的擔心,並不斷的想要協助青葉走出低潮。而另方面,在覺得沒有時間下的青葉,開始不能控制的將事情往消極處想,並在數次向昴暗示(明示)下求救,想要獲得昴的幫助,但是在昴的遲鈍下,「無二的親友」一詞,使得青葉整個人為之心碎,並決定開始從頭矯正昴對她的「認知」

「昴,能教我嗎?我有一個一直很重視的東西,一直都覺得只要他能在我身邊就好。即使不能成為我的,但是只要在身邊我就能滿足。不過,情況產生變化了,我注意到對我而言那東西是絕對必要的,不想讓他成為別人的東西,想要他成為我的,我想要一個人把它給獨占。」

只能說昴不愧是健速筆下的主角,有超乎想像的鈍感,人家都說得那麼明了,卻還能回她一句因為我們是親友,把那麼簡單就能吃下去的東西,變成了神展開,讓接下來的故事變成有點黑化,只能說昴真的是太太太鈍感和狀況外了。

 

aob05a.jpg

因察覺時間不多,而精神極度緊繃的青葉,在得到主角親友卡後的青葉,決定改變她的作法,因而性格有了180度的改變,開始積極的展現她女性的一面,對昴展開極烈的攻勢,並且說出其實她所作的一切都是因為昴這樣希望的,只要昴想要,她什麼都會做的。

面對青葉的變化,昴極為不安,因為喪失了無二的親友而感到孤獨,並為著為何我的親友會變成這樣而疑惑著,以及那句一切都是依照我的願望所作的而感到費解。

 aob06a.jpg

在得知昴能進入避難所後,青葉開始更積極與明顯的攻勢,對昴開始緊迫盯人,並帶昴回到事件的起點,只屬於兩人的秘密集地,告訴了昴過往的故事與真相,青葉其實一直以來都是女的,只是昴沒有同齡的男性朋友,因此青葉才決定讓自己較為男性化的陪伴著昴,成為昴的親友,讓昴不會孤單。並推倒昴,誘惑著昴。

面對青葉的告白,昴極度的無法接受,他開始發現原來他是喜歡青葉的,喜歡著那個能陪著他玩、陪著他鬧、是他唯一對等的存在,也是他唯一能傾訴心事的對象的青葉,只是當他注意到他喜歡青葉時,青葉卻已不在。青葉的改變,注意到自己是喜歡青葉的,使得昴的心極為痛苦,感覺有如世界崩壞一様,原來世界的毀滅,並不需要隕石或是什麼重大的災害,只要一個人的改變,世界就會崩壞。

aob07a.jpg 

沒有察覺真相,無法承受青葉的變化的昴,因而更為鑽牛角尖,心態上也有了極度的變化,並因不斷回想起過往與青葉相處的片段,而更覺痛苦。因為與人的相處,為他人的變化以及失去他人而感到痛苦的昴,為了保護自己,為了不讓自己痛苦,決定要斷絕與他人過度的接觸進入避難所。並以與青葉的關係為由,利用著青葉,躲避眾人。

而青葉,則因為昴的變化而感到後悔,想要藉由變回以往,讓昴也變回以往,卻被昴給拒絕。最後極度失望的青葉,在隔天對昴做了最後的告白,並說出:「原來你對我並沒有任何期望。」失望的淚奔而去。最後則在昴的神展開之下告一段落。

aob09a.jpg 

青葉線只能說還真的是有點給他小黑與小鬱,青葉角色的變化,外加主角的鑽牛角尖與黑化,只能說給玩家造成不少精神上的打擊,雖然說腹黑也是種萌點,但是這種展變太大的真的會有點吃不消,外加原本青葉一角魅力就十足了,整個變個様,真的是有點黑過頭了點,只能說主角真的是鈍感過頭了點。

青葉這角色,努力+奉獻型,只能說真的是我的菜,尤其是之後兩人再一起的表現,那種幼稚園或小學般生澀的愛情表現,真的是甜到不行。

aob12a.jpg 

只要一個人的改變,世界就會很容易的崩壞

在此線,我認為重點就在於人的變化,主角因為青葉的變化而感到不安,到後來發現原來他喜歡青葉時,但他喜歡的青葉卻已不在,這讓他有種世界崩壞的感覺,世界要崩壞,並不需要隕石什麼的,只要一個人的改變,世界就會很容易的崩壞,所謂的世界是個很脆弱又曖昧的東西。其實世界就是一個人的心,因此很容易就會因不安、改變,而感到崩壞,就如昴在戲中的作為,因為沒有察覺,因此昴也改變了自己,遠離了自己的「世界」,最後終於察覺了青葉的本質,而恢復本來的「世界」。本線最可惜的地方就在於三人的少女那點,本線起承轉合都有,也有很大的戲劇性,且主角和青葉都有黑化,只可惜在解決的地方太過簡易,或者說青葉太喜歡昴,因此導致她能很簡單的接受昴。

etc01a.jpg  

一般路線,這線與其說是一般路線,不如說是後宮路線,在這線裡,昴與每個女角都維持在只差一步的位置,每個女角都有明示或暗示的跟主角告白,但是都被昴給模糊過去,因此都維持在之差一步的位置。此線的重點於其說是在與女主角間的關係或是他人的關係,不如說是昴的認識自我的一線。

etc05a.jpg 

在此路線中,昴得到了能進入避難所的資格,雖然昴的家人與朋友都很為昂高興,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昴與外界的關係開始崩壞,想要活下去、想要讓自己重要的人活下去的想法,不甘心、嫉妒、怨恨的情緒,使得昴周微的世界如沙堡般被負面情感的海浪慢慢侵蝕。明明是對自己很有好的大叔,明明約好以後要去工作地方的人們卻開始攻擊與說三道四,從被不熟悉的人攻擊、到被曾是和善的人、以及與自己有過種種回憶的人們攻擊,雖然他的好友力挺他,但是也因為他而受傷,而被孤立,昴感覺到了自己的世界開始崩壞,就算自己能到避難所,但自己的好友呢,以及自己到了避難所後,自己又還是自己嗎?最後,昴認識到了自己到底是什麼,為了維持「昴」,為了保護「世界」,昴決定留下來,並決定繼續開始他們的「日常」,繼續著他們的「世界」。

etc04a.jpg 

龍:「お前は何者だ?」

在此路線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昴與昴的爸爸龍,和八島老爺爺。在這遊戲裡,昴的爸爸可謂是一個好爸爸的模範,見守與支持兒子的一切,俗話說的好「孩子是看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只能說有龍這爸爸才能有昴這樣好的兒子。龍與昴在燈塔的對話可說是本作精華之一,也賺了我不少熱淚。而八島老爺爺只能說不愧是本作最「漢」的人物,如果說龍是在旁見守與支持昴的人,那八島老爺爺就是在旁提點與保護昴的人,與昴的亦師亦友的忘年之交,實為兩人心中的瑰寶,在昴決定留下後,並在挖溫泉時,對八島老爺爺說:老爺爺也是他人生的不可缺少的欠片之一,是和大家一様重要的,他的世界不可缺少的欠片之一,這一段也十分的令人感動。

etc06a.jpg 

どこまでも、いつまでも、俺達はここにいる 

世界是什麼,世界就是我們的日常,這就是這遊戲的主旨。世界並不會改變,只是人們擅自的認為著世界有改變,因而自顧自的去埋怨、抱怨,但實際上改變的只是人們,因為外在的刺激,人們會變的錯亂慌張,因而覺得世界變了,但是世界始終不會有改變,就算人們不在了,世界也依舊的存在,只是輪迴巡替。在漫長的時空下,我是何等的渺小,但是卻又是何等的巨大,因為我們存在著,我們存在這世界,人終有生老病死,但也因為是人,因此可以一直存在於這世界。

etc07a.jpg

after story

after story的故事是隕石撞擊後多年,避難所的人回到地表,並在地表上探詢過往人們生活遺跡及工具的故事。世界滅亡了,雖然有人殘存了,但是他們卻已經無法回到已往,殘存下來的人為了活下去,慢慢的作出了許多殘酷的事,殺害他人搶奪糧食等等,為了活下去,人們開始不擇手段,漸漸地脫離了該有的姿態,after story借由殘存者中對人性漸感失望者,在挖掘遺跡時,發現主角等人留下來的訊息,主角他們在死前仍然過著他們的日常,並且還能笑著,借由後來者的角度來看主角們,方舟殘存者的黑暗,對比主角等人的光芒,並帶出絕望中的希望與人類該有的姿態。說是after story,不如說是一般路線的話後談,本after story可說是非常的短,一定要搭配一般路線來看才能完整。作為故事的總結,after story可以說是達到畫龍點睛的功能,在許多層面上把故事給昇華了。

世界始終不變,變的只是人們。

活著,終有一天會死去,但是世界並不會因此而變,因此我們要好好的活著,好好的維持著我們的世界,沒有必要為外在而狂亂,而不安,只要作好自己,維持自己的日常,讓自己活著像自己,告訴世界,我們存在於這裡。神花了七天創造「世界」,在遊戲裡,昴在狂亂暴動的世界裡花了14天找出了他的「世界」,並在之後的日子裡繼續著他們的「日常」,維持他們的「世界」,告訴後人,他們活過煩惱過,但最後他們笑了,他們是以笑的表情微持著這「世界」。

「該有的姿態」,「活下去」,「活著」

如上所說,世界始終不變,變的只是人們,只是人們擅自的以為世界改變。人類該有的姿態與其說是在思考中,不如說是在日常生活中,構成一個人的種種不單只是個人,還包含著與他人的互動,就如同主角對「お前は何者だ?」的答案一様,昴是由他生活周遭一切所形成,昴就是昴,就是他的日常,而他該有的姿態就在於島上和眾人的相處。但是隕石來臨之後,人們陷入絕望,慌亂了,因此沒辦法注視該注視的地方,只死盯著活下去」,只注視著自己,忽略著周遭,沒有注意到何謂「活著」,而殘存下來的人們也是,只想著「活下去」,只注重於肉體層面上的「活下去」,因此心靈也越來越乾枯,就如同after story的主視線角色一様,對人們越來越失望,對活著一事越感疲憊,但是主角的相片給他希望,因為他終於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為了「活下去」而改變,以及「活著」的意涵和勇氣與自身該有的姿態

結語

本作堪稱大作,有歡笑有淚水,也有十分動人的故事,並且有除了愛情以外的主旨,不過離神作大概還是有一段距離,首先是本作系統上的問題,本作是採用ABABABBABBABBABB(A共通 B個別),在共通路線中穿插個別路線,不管個別路線如何,共通路線都不變,並且很長,因此導致整體上太過冗長,很多地方都要SKIP,且在共通和個別間主角心態的銜接也不一定都能銜接的好,因此會導致有些不連貫的地方。再來就是個別路線中,良莠不一,有些線能在短一點或是加強點就能更好。最後就是本作的主角真的是太過鈍感了,可以說是鈍感到神的地步,這點真的是很討人厭。

題外話:

本作真的算式健速的一大突破,尤其是跟こなたよりかなたまで比起來,在許多思想上都顯得成熟了許多,こなたよりかなたまで探討的是「在りたいように在る」,較偏於個人的方面,但是本作則包含了「在りたいように在る」以及人和世界的關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la_XQBaFU 這是網路上看到的感想【MAD】,作的非常不錯,有空可以去看看。作者真的超厲害的,作的超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y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